河南西峡:激发创新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6 13:3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光明 | 责任编辑:李星

为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力,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南阳市烟草专卖局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开展了以“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革新、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五小”创新竞赛活动,创新对每项工作、每个岗位的全覆盖。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学技术、练本领、增技能,培育更多的创新能手和创新型团队。

召开五小创新动员会:

对此,整个竞赛活动以“小发明、小设计、小革新”为主题,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考核评选、总结提升”四个阶段进行,重点针对2020年以来,全体干部职工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消耗、强化内部管理、技术攻关中小发明、小设计、小革新、进行优秀成果评比。为确保活动高质高效推进,县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五小”创新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县局机关人事科为具体组织实施部门,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在竞赛活动初期阶段,为大力营造“改善就是创新、人人可以创新”的良好环境,通过召开青年职工座谈会、制作版面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组织实施阶段,所有参加竞赛单位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参赛项目和个人,建立班组,每月进行活动进展情况报告总结。同时,具体实施组织部门采取定专项检查、专题通报、物质奖励等方式,做到及时发现成果、及时宣传典型。

现场诊断确定革新方案:

实地安装测试革新后太阳能充电情况:

在组织实施中,按照“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原则,县局还组织开展大众性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在具体部门开展“小发明”“小设计”技术创新活动,在管理部门开展管理成本优化活动,旨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从“小”做起,通过创新解决每个岗位存在的问题,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操作水平。目前,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已确定五小创新项目8项、QC小组公关项目5项、优秀成果引进1项、精益课题公关5个。2项创新型成果、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应用推广。(图文:西峡县烟草局(分公司)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