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三度”彰显万人助万企的“淮滨作为”

发布时间:2021-08-26 15:2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符浩、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有了资金做支撑,目前企业运转正常,发展健康。我们定将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爱,用心经营,守法经营,有信心在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下努力扩大生产规模效益。”带着银行答复和放款信息,8月16日,淮滨县炜乐纺织有限公司帮企干部再次深入企业调研,总经理俞炜表示非常意外也非常满意。

此前,该企业帮企干部淮滨二高党总支书记、校长贾旷和校团委书记陈宏伟多次到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和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为企业谋出路、增效益献言献策。他们通过走访了解到炜乐纺织资金缺口100万,便积极与淮滨县农商银行协商,于2021年8月6日提交材料面签,170万贷款已经于8月16日放款。问题已经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企业兴,则经济兴,城市兴。“万人助万企”开展以来,淮滨县深化拓展、高效推进,面对企业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在市“万人助万企”专班的指导下,在流程优化、整合资源、助企精准的模式里,该县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速前行。全县共接收企业问题376件,已协调解决343件,问题解决率占比72.9%。

顶层设计体现“淮滨力度”。“万人助万企”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帮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分”,该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一是组建两个专班。成立了活动统筹专班和问题解决专班,专班下设10个工作组。二是梳理政策清单。汇总形成了包含政务服务、审批制度、专项扶持等惠企政策的清单49条。三是多渠道摸排实情。通过“1+3”责任体系、市第七服务工作组交办、县诉求响应平台等三个渠道有效摸排企业和项目实情。重点围绕“1+3”责任机制建立、机制运行和助企成效等方面,有力强化和突出助企工作。

效能提速跑出“淮滨速度”。市县联动。一是市领导以上率下。曾辉、李高岭、胡亚才、侯钦东等市领导先后深入淮滨县企业、重点项目,认真倾听诉求,千方百计排忧解难,为该县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树立标杆,传导了压力,传授了方法,解决了实际问题。二是工作组示范带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七工作组一行11人,常驻淮滨,入工地、进车间,看工程、访项目,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梳理解决存在问题,已走访企业56家,收集问题94条,解决问题63条,问题解决率71.3%,真正帮到点子上,暖到企业心坎上。三是县领导深耕笃行。县委书记梁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谷光亚不断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各县直单位不断凸显部门职能,专班各功能组努力发挥“工具箱”作用,持续创新服务做法,助企干部送政策、传信息,化危为机、排忧解困,助力企业……形式多样的助企行动犹如及时雨,给企业以信心。

服务给力彰显“淮滨温度”。在着力当好“店小二”的同时,淮滨县不断解决企业发展的各种难题,特别是一些共性的瓶颈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织密“服务网”。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真招实招,真正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一是捞清问题。通过“1+3”责任体系人员走访,以及企业(项目)诉求平台,收集问题376个,建立台账,制定问题解决流程图,分级交办解决。截止目前,已解决343条,问题解决率72.9%。

二是优化服务。审批事项由303项减少到106项,降幅达65%。清理规范证明139项,将项目工程审批压缩至85个工作日,共帮助项目企业办理立项15个,环评39项,用地规划许可13项,工程建设许可15项,施工许可16项,竣工验收28项、不动产登记19项。

三是纾困解难。该县严格按照“13710”工作机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级分类解决企业难题。截止目前,免征企业各类税费9166万元,兑现奖补资金15486万元。线上招工报名13103人。新增各类贷款14.71亿元。

四是督效压责。督效压责工作组紧盯问题整改,每周进行督导。目前,正式约谈、通报“1+3”责任体系2个,下发通报3期,根据“1+3”责任体系评价表汇总企业问题,下发督办函39个,交办函79个,提醒函86个,共发函204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供稿:淮滨县委宣传部 符浩、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