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重庆智博闭幕会址,感受中建八一装饰匠心

发布时间:2021-08-26 16:0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一帆、熊中华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智慧馆落下帷幕。闭幕式上所发布的氢能燃料电池、自动驾驶云控平台等最新科技成果让人耳目一新,而闭幕式会址——礼嘉智慧馆中所蕴含的高级装饰工艺同样令人惊叹。作为本次闭幕式的核心主会场,“两江厅”从中国传统印玺元素中汲取设计灵感,设计风格庄重而典雅,且贯通地上两层,平均高度达10.7m,整体恢弘大气,空间感十足。

大厅设有两个超大活动隔断,平常置于活动铜门后。中建八一装饰项目团队通过自主研究设计,成功实现一人即可轻松开启重达1.5吨的铜门,且暗门缝隙控制在2mm之内,在保证整体一致的情况下,更为大厅增添了纵深层次感;隔断开启后可将整个会议室划分为三个独立小会议室,可满足500、1000人等多种会议模式,实现了室内空间的多维利用。

依托八一装饰海外物资管理经验,克服疫情影响,项目团队成功引进国外原创木饰面材料,通过创新性添加复合铝箔,实现大厅防火等级A级、环保等级F4星,同时采用微孔加工技术减弱声波反射,通过直径0.5毫米的小孔,在保证整体装饰效果的同时,将大厅的噪音和回音影响降到最低,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提供“静音”保障。

2021年4月,装饰团队正式进场,此时距离交付使用节点的时间只有4个月不到。据中建八一装饰公司项目经理周长剑介绍,本次场馆精装修标准高、任务重,与时间赛跑的同时更要保证质量优良,装配施工、科技攻关则成为了项目高质量履约的坚强保障。

“BIM+装配式”施工思路,即数据建模精准下单、工厂预制模块安装,成功让项目驶入高质量建设快车道。面对施工空间有限、超大异型幕墙拼接等一系列难题,项目通过BIM精准建模,对装饰面层材料进行模块化切割,提前对接生产厂家进行定制下单,推动钢结构转换层、超大铜门等生产施工线前移。制作完成后运到施工现场,像“拼乐高”组装起已成型的模块,再与基层预制构件进行挂接,整个流程不仅快速高效,而且通过准确预制装饰构件,大幅提高部件生产拼接精度。

为确保原设计效果,保证品质和美感,智慧馆所有墙面材料与地面材料均为对缝状态,即地面材料的接缝处也就是墙面材料的接缝处。在接待大堂空间中,地面石板版幅为1.5m,然而国内目前所能生产的铜板宽度极限为1.2m。

面对这一困难,中建八一装饰公司会同铸造行业“中国铸造大工匠”李西岳教授组成攻坚团队,共同突破焊接难题。在经过反复理论分析模拟后,攻坚团队创新性采用新型工艺——铜板冷焊技术,在控制焊接温度的情况下对铜板进行焊接,历经3个月、26次实验,将黄铜变色、弯曲变形等问题一一克服,成功打造出国内装饰领域首块1.5米的超大”铜板,实现了墙面与地面连接线的“无缝”对接!(通讯员:谢一帆、熊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