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七厂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堡垒

发布时间:2021-08-27 09:43: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建军、付新琪 | 责任编辑:李媛

火红的8月,正值厂安全生产工作火热开展之时,采油七厂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眼、“实”处入手,狠抓风险管控、隐患治理等,让岗位员工时刻从内心强化对安全环保的认识,使安全环保形势平稳受控,有序推进全厂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为原油上产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消除岗位隐患。

该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强化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使人人肩头有责任、人人心中记安全;强化“防线”意识,注重源头管理,突出重点部位事故防范体系,提高事故预防能力。由主管领导、机关科室承包人员带头成立检查小组,以查隐患、查设备、查运行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对站库的消防情况、设备维护、防洪防汛、隐患排查、岗位员工及劳动纪律等方面开展了严密细致的检查,辨识安全风险,切实增强干部员工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环保管理的积极性,使安全生产理念于员工而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该厂在隐患排查工作中,坚持做到“与监督审核相结合、与风险辨识相结合、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形成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在厂部的对标考核下,基层单位将自查自改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将日常生产安全工作“回头看、勤反思、找不足”,并将检查出的问题按照大小及缓急划分,制定“立即整改、月度整改、持续整改”方案,使整个工作处于环闭状态。同时,该厂结合现场生产实际,对员工实施全员覆盖岗位履职能力评估,进一步加深岗位员工对本岗位的生产知识及操作能力的巩固,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再学习再评估,不断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以考助学,以考促练,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的战斗力。

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该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各岗位人员职责,充分发挥“主管领导、机关科室、作业区、井区长、岗位员工”各级责任,全力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全厂安全环保工作平稳运行。加强安全自查自改,从每一口单井入手,对油水井基础资料、管线运行参数等最基础的环节逐一逐项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存在问题。同时,对工艺、设备、大罐、阀门、压力容器以及单井等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违章现象进行通报,对无法自行整改的问题集中汇总,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并上报相关部门请求帮助整改,确保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杨建军、付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