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必胜 看运输班组如何高质量运行

发布时间:2021-08-27 14:3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董翠红 | 责任编辑:李媛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环节。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成品作业区有这样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班组,他们平均年龄35岁,无论严寒酷暑,他们相互协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中心乃至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他们就是储运中心成品作业区运输班组。

认真细致,完成日常运输协调调度

今年1月份以来,因疫情影响,汽运发车受阻,为做好钢材出库工作,火车发运任务量不断加大。该班组迎难而上,始终坚持“一车一查一放行”工作机制,提前谋划,科学合理高效安排转运车辆的协调调度,从根本上杜绝由于车辆故障等突发事件对运输作业的影响,为钢材转运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始终与站台业务办及各轧线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生产出库情况,确保钢材上站流程畅通。站台业务办认真完成货运任务的整理下达,以及转运车辆车次的卸货安排,高效做好现场火运装皮的监控和协调工作。并将运输任务分类整理,做好票据核对、数据统计,确保工作零失误。班组成员协同合作,火运装车量不断刷新,屡创新高。

积极有为,推进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成品作业区运输班组紧跟公司降本增效发展形势,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为契机,精益管理,挖潜提效,全面掀起节支降耗活动热潮。深挖潜力,严控过程环节,杜绝因为协调不合理、作业不平衡、准备不到位导致时间和人力资源的浪费。

该班组各岗位人员在积极履职尽责的同时,主动践行节支降耗、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活动。通过选拔技术骨干、典型人物座谈讲经验等方法,让班组员工树立“节约提效、降本降耗”意识,主动参与到节支降耗活动中来,为生产保障提前做好各项资源使用计划,有效确保了资源不浪费、不流失,杜绝浪费现象的蔓延,向成本要效益。该班组围绕运费做“文章”,通过前期调研了解,积极与生产指挥控制中心、韩城公司、轧钢厂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启动了汽运钢材上站混装项目,有效减少二次调库费用。

防微杜渐,勇挑安全运输责任重担

该班组始终坚持“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勇挑监管外协单位安全重担。坚持每月定期召开班组安全工作讨论会,除各岗位留守一人作业外,其余人员全部参与。会上,深入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同时结合班组工作实际,举一反三,针对运行工作中的问题,从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方面总结分析,查漏补缺,落实整改措施,为每个员工敲响警钟,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增强事故防范能力,为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构筑第一道防线。(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董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