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安塞油田节能降碳推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7 14:19: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盼星 | 责任编辑:李媛

长庆安塞油田通过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组织实施高耗能电机提效工程,分别对王南、王东、张渠3个作业区的600口油井进行节能改造,将原老旧电机全部更换为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实现年节电能 402万千瓦时,节约电费240余万元。

开展节能降碳既是长庆安塞油田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集团党组、公司党委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部署的具体举措。作为宝塔山下的现代化企业、延河岸边的绿色油田,长庆安塞油田坚持践行“两山论”,大力推进清洁文明生产,积极构建清洁低碳、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

长庆安塞油田是典型的“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田,油气行业高投入、高碳、高发展风险的发展特点导致了电力、土地、原材料等资源消耗量居高不下,如何突破传统能源企业节能降碳的发展瓶颈,是摆在这个厂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长庆安塞油田通过对14个作业区的注水站及抽油机电机等节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消灭注水回流,提高机采系统效率,同时筹措专项资金开展节能审查,完成公司下达节能设备监测任务,组织开展节能业务培训,提升节能意识和水平,特别是按照油田公司“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确保把节能低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在节约土地资源方面,长庆安塞油田依靠技术进步,大力推广实施大井丛、多井型建产模式,近3年部署丛式井、加密井1838口,占比达92%,减少用地1460亩;不断提升绿色站点建设标准,建成了塞130、杏子河流域等5个环保示范区,95%以上的井站被政府部门授予清洁文明井场。

同时,这个厂在长庆油田率先推广“油管杆密闭清洗、钢制箱体作业”修井模式并实现全覆盖,每年可减少污泥4000吨以上;加快伴生气综合利用,油区内井组火炬全部消灭,富气区伴生气回收利用率达87.5%;完善采出水回注技术,采出水100%回注目的层,实现了“废固不污染、废气不上天、废液不落地”。(李盼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