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并试运营

发布时间:2021-08-27 14:51: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中帅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26日,随着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的口令,火车鸣笛声起,一列货运车头缓缓自城陵矶工业站驶出,标志着岳阳松阳湖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式开通并试运营,城陵矶港与铁路外网实现水铁联运“物流新高度”,这也打通了华南地区与长江经济带及内陆通道联通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长江干线铁水联运十二个重点项目之一,岳阳松阳湖铁路专用线项目由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15亿元建设。专用线开通运营后,经运城陵矶港口的货物,向北可由湘欧班列连接新疆;向南可通过铁水联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湘粤非水铁海通道;西南可连接广西钦州港,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城陵矶港与京广铁路水铁联运的实现,对加快将湖南打造为长江中游及中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推进口岸经济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包括城陵矶工业站、华能电厂三期6.125km的既有线,加上新建2.457km线路组成。别看这小小的“八公里”,可谓打通了城陵矶新港“铁水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因为此前,城陵矶新港水铁之间的货物转运,只能通过公路“接驳”。松阳湖铁路专用线的开通将加速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加快岳阳自贸片区的长江经济中游综合性航运中心建设,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物流园效应,进一步扩大港口物流辐射区域、提升服务能力。

自2018年11月开工以来,项目建设者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后克服征地、拆迁、疫情等不利因素,编制详细施工方案,采取昼夜不间断施工模式,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抢抓工期, 2020年1月实现信号楼封顶, 2021年8月完成新港大桥建设,2021年8月完成新港站铺轨。(图文:何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