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强企 勾勒高质量发展新版图

发布时间:2021-08-30 14:4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雨萌 | 责任编辑:李媛

——中国二冶路桥分公司为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提供保障

兴业之本,惟在人才。2021年,是中国二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公司“改革实施见效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永锋提出“精深实牢”管理精髓要义,对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工作提出新要求。面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路桥分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时刻关注人力资源结构与分公司战略发展动态匹配度,逐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合理配置各系统人力资源,为公司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打好“人力资源结构优化提质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人才考核,锚定高质量发展新坐标

考核工作,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而正确运用考核结果,最大程度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才能切实发挥考核的实际意义。为真实评价分公司人员工作实绩,激励督促相关人员提高业务素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分公司健全干部考核及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机制,制定考核标准。时刻跟随公司发展步伐,合理调整人力资源结构,提升人才管理意识,把人力资源结构分析工作常态化,及时补齐人才短板。近年来,分公司相继开展专业人员岗位能力、工程技术人员岗位能力等考核工作,准确了解近年来入职人员专业能力掌握情况,更好的满足目前岗位需求,充分挖掘人才潜能,更好地培养人才,达到能力与岗位相匹配的目的。

考核工作启动前,分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布置会对考核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明确要求、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认真组织,人力资源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分公司强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加强协调配合。为确保考核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分公司从前期准备策划、中期过程透明及后期统计总结三个阶段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突出考核工作公平、公正与公开。分公司对考核结果奖惩分明,结合人员结构现状,对考核排名靠后的人员做出相应岗位调整,并组织相关人员完成转岗培训,确保转岗人员熟悉新岗位基本工作情况,掌握基本工作技能与方法,为上岗后顺利开展相关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人才强企,勾勒高质量发展新版图

为充分挖掘人才潜能,发挥人力资源效能,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分公司通过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培养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人力资源系统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分公司做好各项培训计划落实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在原有传统培训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新方法、新形式,对各系统人员进行有针对性、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教育和训练,尽快提升各类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还为职工们开设“中研企学院”账号,开展“企业云课堂”网络学习班,支持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内容实用、干货满满的课程深受职工一致好评。按照公司“师带徒”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分公司对新入职员工也制定了一套师徒帮教,传技、帮思想、带作风的培养模式,最终完成了34对师徒协议签订,并严格执行过程考核管理,进一步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建设。与此同时,分公司同样注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执业资格证书、岗位证书取证工作,加大员工各类执业资格证书、岗位证书取证力度,夯实人力资源基础,为下一步开拓市场提供充足人才资源。

人才引进,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近年来,分公司坚持围绕人才供需矛盾,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把人才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扎实做好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工作及成熟人才引进工作。2020年分公司共招聘大学毕业生50余人;2020年至2021年,分公司经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对应聘人员条件进行严格筛选,

通过现场面试、网络面试等形式,成功引进成熟人才近20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样的一块铁,可以聚荣消损,也可以百炼成钢;同样一支队伍,可以碌碌无为,也可以成就大业。为提高新入职员工团队协作能力,帮助其快速融入企业、了解企业文化,分公司精心组织安排一系列迎新、培训及素质拓展等活动,确保每个流程都考虑细致、周全、有保障,高质量完成迎新工作,其中举行的拓展团建活动,使大家深刻领悟到“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团队中,才会创造出“1+1>2”的可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企业精耕细作、迈向高质量发展,对人才队伍规模化、专业化、凝聚力及战斗力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路桥分公司将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为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刘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