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抓技术 匠心独运求创新

发布时间:2021-08-30 14:44: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引弟 | 责任编辑:李媛

——永远行进在建筑施工技术革新道路上的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公司

2021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二冶集团公司“改革实施见效年”,为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精、深、实、牢”工作要求和经营管理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分公司围绕年度技术质量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技术质量管理工作,创优创奖取得了多项新成果。

以人为本,修好技术人员成长“必修课”

为提高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促进公司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2021年上半年,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公司组织职工参加了中国二冶集团施工方案编制格式、PKPM软件培训和冶金行业QC成果培训,完成了技术人员施工方案编制格式考及系统人员能力分级评价;参加了中国二冶集团2021年“四川杯”学标准、比业务技术质量知识竞赛,并获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工程技术人员综合考评,且对考评中房建、公路专业综合排名前五名技术人员给予了经济奖励,同时公司还通过传帮带、轮岗交流多渠道多方式,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赋能,加大后备人才储备,为打造一支可信赖、能攻坚的铁军技术队伍提供强力支撑。

夯实基础,保障工程质量始终受控

工程项目是施工企业的生存之基、能力所在,为全面提升项目履约水平,练好内功,夯实基础。中国二冶路桥分公司在持续做好技术人员培训培养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技术质量基础管理,深化新开工项目质量策划指导性功效,结合施工技术质量工作现状和在建工程特点,对照《中国二冶集团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标准化手册》实施要求,深入推进质量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进程,扎实做好质量通病防治治理,持续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加大对分包队伍的质量考核和奖罚力度。抓实抓细施工组织、专项方案的编制和审批力度,跟踪督导项目方案实施性效果,动态跟踪项目技术质量施工情况,规范基础管理流程,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公司通过定期组织召开技术质量专题会,不断强化过程资料收集整理和技术交底等各项基础工作,加大危大方案编制和审核,对所有在建项目施工方案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深入开展了项目技术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61项质量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有效夯实了工程技术基础管理。确保了项目安全、质量、工期、现场品牌形象始终受控。

攻坚克难,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有聚焦,出击才有力量。半年来中国二冶路桥分公司聚焦通定高速公路LK3+675称钩河2号大桥曲率较大,桥梁墩柱距地面过高,架桥机施工存在困难,为尽快完成桥梁首片箱梁架设,该项目部总工、安全经理、工程部长和现场技术员依据箱梁的重量、尺寸,认真分析了各吊点钢丝绳索载荷数值及吊车技术参数,经过实地勘测,对所装备吊装机具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进行计算和模拟演练,依据箱梁的起吊作业参数和现场的地形条件,确定了吊装设备吨位,保证吊装安全技术质量;针对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涉铁区域位于109国道上,施工区域狭窄、涉及主管部门和产权单位多、地下通讯光缆多、铁路营业线27500伏架空高压电线、每间隔5分钟有一趟列车通过等一系列突出技术问题。中国二冶路桥分公司按照兰州铁路系统涉铁施工的制度流程和控制要求,围绕涉铁施工桩基施工中桩基钻孔、下钢筋笼、灌桩、破除桩头、桩基检测,墩柱施工中筋笼绑扎、定型模板安装等重要技术关键环节,充分发挥EPC总承包管理特点,优化设计、科学部署,采取措施,合理选择具有涉铁施工经验的分包队伍和机械设备,全员24小时轮班防护值守,昼夜连续奋战,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强化创新,多项技术成果脱颖而出

求索方能进取,破局唯有创新。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没有尽头,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让央企大显神通,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半年来,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公司结合在建项目实际情况,及时梳理项目创优创奖思路,按照科学管理、策划先行、过程管控、指标考核、聚焦关键、带动整体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创优创奖工作力度。上半年,公司完成了《黄河不通航流域河道内主桥顶推涉水平台技术研究》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和五矿集团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申报的《土右旗中蒙医院病房综合楼》《练市镇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一期项目3号地块》获包头市建设工程质量“金鹿杯”工程奖;《提高大面积耐磨地坪一次性验收合格率》《提高厂房吊车梁预埋件的一次安装合格率》获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二等奖;《提高后浇带浇筑质量》《提高空心板钢筋保护层合格率》获内蒙古QC成果二等奖;《深基坑 PC组合钢管桩施工工法》获企业级施工工法。创优创奖取得了新进展。为公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成果支撑。

精益求精,传承匠心促发展

源源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企业要想进步,产业要想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靠的是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与时俱进的不断创新。只有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才能取得进步,才能赶超先进。展望未来,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公司将继续狠抓技术质量基础管理,严格技术方案编制,持之以恒抓好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技术质量观摩研讨,超前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帮扶,扎实做好项目技术质量检查指导,不断完善、发展、应用、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推动创优创奖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沧桑巨变源于点滴细节,技术创新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公司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勇挑脊梁重任,永远行进在建筑施工技术革新道路上,走出一条“通过能力改变命运、通过传承推动发展、通过感恩彰显品质、通过创新提升自我”的建设新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王引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