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樟木头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打造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

发布时间:2021-08-30 15:1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刘献兵 | 责任编辑:李星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樟木头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会议上,镇委书记周伟森作了题为《实施六大战略实现六大提升奋力开创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建设新局面》的镇委工作报告。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以及主要任务。

报告明确,未来五年,樟木头镇以非凡之举加快构筑以高端制造业为根基的现代产业体系,以高质量深度城市化打造城市与人口共生共荣的城镇样本,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民生幸福家园,以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打造“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

报告指出,镇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镇委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基础更加厚实,城乡面貌更趋靓丽,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胜利完成镇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三五”的完美收官和“十四五”的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全镇上下呈现出团结奋进、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战略部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93.9亿元增至2020年134亿元,年均增长8%,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全镇工业产值年均增长8%,市场主体数量年均增长12%。

始终坚持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以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加快产城人深度融合,努力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之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不断在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上下功夫,让樟木头天更蓝、山更绿、水更美;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社会形成了安定祥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省“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1+1+6”决策部署,以非凡之举加快构筑以高端制造业为根基的现代产业体系,以高质量深度城市化打造城市与人口共生共荣的城镇样本,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民生幸福家园,以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打造“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走出一条符合樟木头实际、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为全市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樟木头应有的贡献。

围绕“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的城镇新定位和发展愿景,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又要在关键处落好子。结合区位、生态、文旅优势,立足产业特色和发展基础,做好“特色产业”、“精致城镇”、“湾区融合”三篇文章。

未来五年,樟木头要重点实施六大战略,实现六大提升。一是深入实施产业强镇战略,在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大提升。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塑造创新发展核心优势、着力畅通内外贸易“双循环”、着力提升项目招引培育全周期服务。二是深入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在融入湾区发展上实现大提升。推动交通网络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改革联动深度融合。三是深入实施城市空间整体发展战略,在集约发展品质上实现大提升。从顶层设计上优化发展空间、加强城市更新统筹开发、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四是深入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在推进绿色发展上实现大提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两山”实践转化。五是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战略,在城市建管水平上实现大提升。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深入实施共建共治共享战略,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大提升。坚决兜住民生保障底线,稳步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全面推进健康樟城建设,夯实文化强镇基础,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樟城。(图文:樟木头镇    刘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