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采油八厂“刀口向内”抓基础守好安全环保底线

发布时间:2021-08-30 16:06: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晓斌、曾凡震 | 责任编辑:李媛

“年初至今,仅通过厂领导‘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并整改的隐患就达到了297项”。8月29日,笔者从长庆采油八厂质量安全环保部《安全环保问题整改清单》中看到。这是今年采油八厂全面加强安全环保工作以来,以“刀口向内”的精神,敢于直面自身管理短板、坚决向自身问题开刀的真实写照。

以“四不两直”为抓手,自我开刀从上层建筑直插安全环保管理的底层逻辑。该厂领导班子成员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锻造了安全环保工作的新利器。3月份该厂将“四不两直”作为安全生产检查的主要方式,下发了《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职责,下设产能建设、油田开发、生产服务、井下作业、地面建设和后勤服务6个专业检查组,明确了“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通报督办、整改闭环”的原则。拒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底,厂班子成员共开展了20多次“四不两直”安全检查,查出并整改各类大小隐患297项。

以新《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为准绳,向前深挖,向后负责,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向前清除历史欠账:长庆采油八厂对历史泄漏点、疑似掩埋点、泥浆池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按批制定整改节点,已处各类油泥2万余吨。向后宁愿牺牲眼前利益,也要保住安全环保长远大局:长庆采油八厂提高政治站位,将管线隐患治理作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变“被动治理”为“主动预防”,积极筹措资金,对全厂1125条管线进行综合研判,将管线分为安全、较安全、较危险、危险四个等级,对危险的262条,较危险的165条,以及较安全的225条共计625条,长度达到600多公里的管线进行清水试压。全厂第一阶段清水试压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井组出油管线计划257条,完成265条,完成率103.1%;站点集油管道计划36条,完成40条,完成率111.1%。共用清水加压检测出腐蚀穿孔、垢下腐蚀、材料及焊接缺陷等破漏管线40条,均已采取停运、更换及补焊等措施及时恢复生产。

立大志、行大愿,既要“你我平安”也要“青山绿水”。长庆采油八厂近期主动出击,对志丹县境内高20区块历史遗留存8口低产油井坚决进行了封井措施。这些油井产量低下,不具有工业采油价值,但有油污泄露、揭盖井等安全环保风险和综合治理风险。今年在志丹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完成7口封井工作,剩余1口业已开工。通过摸排管控产能建设与原油生产关键环节、预研安全环保突发情况,对于“三废”管控,执行“不落地”和“三统一”要求,全面做好泥浆池治理、钻井废弃物及油泥统一收集、统一拉运,同时加强伴生气资源利用,初步形成“井口集气、增压混输、油气分输、燃气发电、轻烃回收”的综合利用模式。据统计该厂伴生气总量约每日12.5万立方米,通过这三种方式,伴生气利用率达到100%,超过了《石油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指标。以往油区工业火炬燃烧排放的景象完全消灭。同时产生油泥较控制指标减少1000吨,降控金额119万元。(图文:曹晓斌、曾凡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