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奔跑者” 感受青春气息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强炜 | 责任编辑:李星

8月份是钢城里一年气温最高的时候,高温袭击大地,铁路热浪灼人,然而保生产保安全的任务不能有丝毫松懈。每当此时,也是货运员最艰苦、最难熬的时候,不仅需要他们有强大的责任感,还需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下面请跟随笔者的脚步走近这群“奔跑者”,感受一线青年职工的默默坚守与奉献。

铁脚火眼严把关

中午,气温38度,走进生产现场,明显感觉脚底发烫,铁道两边全是石子,一点遮阴的地方也没有,脚踩在石子上面要非常小心才可以站稳。

货运员赵建强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顺着股道向列车尾部走去,列车大约有八百米长,行走在股道中间,热浪扑面,他一边擦拭汗水,一边检查车辆状况:大门变形需机械配合恢复,小门折页断裂,小门搭扣缺失需木杠加固,立柱有1厘米裂纹地板有洞需补焊,同时要对不可用的车辆做好标记。赵建强认真地检查完一勾车,汗水顺着额头流下,渗到眼睛都睁不开,可他丝毫没有降低作业标准。

提速不忘安全关

都说安全生产无小事,即使天气再炎热,货运员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老站区三道,老党员颜智刚在现场监护着起重工操作。“安全站位要注意、安全距离要保持在3米……”颜智刚在现场不断地提醒着。夏天,人容易犯迷糊,工友间的相互配合与提醒是必不可少的。在检查中,颜智刚发现一个车皮的钢材摆放有些偏载,外行人看不出来什么问题,可是他知道。他指挥起重工把钢材吊出来,然后按照方案重新装车,“师傅,下次一定要注意,不能只注重装车速度,装车质量跟行车安全可是我们的底线。”生产再忙,安全不忘。这是颜智刚多年来一直坚守的原则。

拼命奔跑有妙招

铁路专用线每天要卸600车以上,装300车以上,货运员不仅要督促现场装卸车进度,更重要的是检查卸空车与装车的加固质量。8月的天气格外炎热。恰巧这两天作业量大,货运班长薛磊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刚检查完一列车辆,他身上的工作服就湿透了,嗓子眼直冒烟,忙乎了一上午身上的衣服是晒干了又汗湿,汗湿了又晒干,后背结了一层白白的碱花。随后,他用毛巾包了一袋冰块,放在安全帽的内衬里,然后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一系列操作完后,他又走向下一列车皮。

高温作业的货运员一人一天至少要喝10杯水,大量水分都被汗水代谢了。他们顶着烈日,不断重复爬梯、下梯、下蹲、钻车底等动作,不漏掉每一个检修部位。“越有压力就会越有动力,拼命干,才知道自己有多了不起!”在薛磊自豪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一群群铁运线上的奔跑者,他们正以拼命的姿态,迎接每一个黎明。(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强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