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欣煤矿:让新《安全生产法》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宗亚男 | 责任编辑:李媛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写入法律。”8月30日,在天欣煤矿安全办公会上该矿安监科负责人徐明利正在为广大干部职工讲解新《安全生产法》内容。

“通过这次培训,深入剖析新法的修订背景、修订历程、修订前后内容对比等多方面知识,深入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法制观念,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该矿安全总监聂廷浩说。

据了解,新《安全生产法》出台后,该矿党政高度重视宣贯、学习工作,迅速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该矿以素质提升为主线,着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将宣贯工作与煤矿实际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利用OA办公网、QQ微信交流群等,定期推送上级政策信息,向广大职工宣传普及各项条款,让广大职工知法、学法、懂法、守法,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此外,该矿还利用班前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节点,开展专题课堂,层层分解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防范意识。系统梳理新《安全生产法》中的重点知识和重点内容,汇编成专项试题库,组织全员开展检验测试,进一步营造“全员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在学习过程中,该矿党支部还将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与“我为职工办实事”有效结合,将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作为今后安全监督检查重点,细化调整工作方案,认真落实“谁监管,谁普法”的原则,在监管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矿干部职工宣传普及新《安全生产法》,将新《安全生产法》融入到全员和岗位流程的每一个环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法进一线”主题宣讲活动,向区队长、班组长、一线作业人员讲解并发放新《安全生产法》相关材料,详细解答基层职工提出的各种安全问题,切实帮助职工准确理解新《安全生产法》的核心要义。

“通过面对面的宣讲解读,推动了新《安全生产法》进班组、进岗位、进一线,有效调动了全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矿青年党员王澍沛说。

同时,该矿还把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安全工作的管理标准,严格把控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节点,对煤矿安全管理中的重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细化,不断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系统整理新《安全生产法》中与企业安全管控相契合的条款目录,下发各基层区队、班组进行系统学习,实现新《安全生产法》宣贯的清单化、制度化、系统化,确保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该矿党支部副书记赵守业说。(宗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