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三措并举”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季英涛 | 责任编辑:李媛

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以来,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借鉴上海、浙江等地先进经验,优化完善各项改革措施,协同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再梳理,落实“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张蓝图”,全面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减跑动”行动。切实达到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减负”的目的。

一是“提前介入、联审联批”。按照“容缺办理、模拟审批”的模式,提前介入,从企业拟选址到企业注册、项目立项、水土保持、用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设计图审、不动产权办理等,开展全流程一条龙帮办代帮办服务。推行基础先审、提前介入,合并审查施工图、超限、勘察等图纸,缩减为10个工作日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与施工许可证审批同步开展,施工图审查意见不作为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前置条件,实行容缺办理。

二是“精减事项,全面提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项目快速落地为着力点,探索以“区域评估+标准地出让”为核心的极速审批模式,帮助企业采用容缺与承诺相结合模式,提前介入和土地报批同步开展手续准备工作,推动工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一般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申请材料由128份精简至52份,减少59.4%,审批时间由70个工作日缩减至22个工作日。

三是“用好平台,数据共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面使用“临沂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利用系统网上办事大厅与山东政务服网、临沂市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一个平台审批,数据共享。目前,系统平台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54个事项,除个别事项涉及事项较少未能开展业务上线审批外,其余46个办件事项均可线上审批,平台使用率达到85%。(季英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