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红红小花椒 农民“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晓红、刘书军 | 责任编辑:李星

  八月花椒红似火,正是丰收好时节。走进渑池县广大乡村,一串串、一簇簇火红的花椒挂满枝头,迎风摇曳,椒香扑鼻,一派丰收的景象。近年来,渑池县立足自然区域优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技术培训结硕果。强化科技培训,成立花椒技术专家服务团,举办“百名花椒师资培训班”“花椒师资提升班”“花椒种植大户培训班”,培育乡村产业技术人才、职业椒农、专业修剪师等,不断提高花椒生产科技水平,增加产量,提升品质。持续推进花椒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关键管理技术覆盖率,稳定花椒产业综合效益,不断巩固花椒产业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中的支柱作用。

示范引领强品质。深入实施“百千万”培育工程,建设百亩示范片、千亩示范区、万亩产业园,通过建立花椒标准化技术体系、成立花椒专业合作社,对示范园区进行统一生产管理,实施统防统治,示范引领全县花椒提质增效。2020年,“渑池花椒”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效推动该县花椒从“卖产品”向“卖品质”“卖品牌”加速转变。

 产业振兴促发展。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土地流转、品种改良、培育品牌、开拓市场等,形成了以仰韶、坡头、段村、南村等乡镇为主体的北部花椒产业区,实现了花椒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截至2021年8月,该县花椒总面积超过30万亩,农户种植效益每亩5000元以上,小小花椒成了农民的“摇钱树”。(图文:董晓红、刘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