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五新”,东阳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08-31 14:1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伟胜、王晨、蔡凤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26日,东阳召开工业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东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主任副市长陈洪,东阳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其宪,东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明,东阳市横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颖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东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杜倩倩主持。

陈洪在发布会介绍到,工业是东阳的强市之基、立市之本。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主要领导通过专题会议部署、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公服务、外出项目招商等形式,打出系列组合拳,强规划增动能谋新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具体可用四个有来概括。

一是顶层设计有高度。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总体目标,立足工业发展实际,高规格、高标准谋划提出培育千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五年翻番的战略安排,并通过“十四五”工业规划予以细化,明确构建“12345”现代制造业体系,拓展“一核引领、两带提升、三园优化”产业发展新空间,打造全省知名的优质制造基地、优质供给窗口、冠军企业基地。

二是空间拓展有速度。聚力打造顶配版工业经济承载平台,分年度滚动推进平台建设大会战,以3年内创建省级“万亩千亿”平台为目标,完成1.72万亩平台规划和5000亩土地拓展项目落实,争取3年内投资额超200亿元。去年是平台规划年,今年是空间调整年,目前,平台已完成总规编制,2个村的房屋已拆迁签约到位,引入的百亿级正威长三角新材料项目一期计划今年投产。

三是政策扶持有力度。政策服务是最有效的服务,政策引导是最强有力的引导。今年,东阳迭代出台“制造业22条”、“科技新政42条”,初步测算从2021年开始东阳市科技创新的财政支出,将比2020年翻一番。此外,东阳还建立人才引进全周期10项保障政策,真金白银增强企业引才“磁力场”,今年已引进大学生10536人,其中硕士345人、博士33人,二季度人才引进指标得分位列金华第一。

四是招商引资有强度。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东阳紧盯京津冀、江浙沪、粤港澳等重点招商区域,组建北京、上海和深圳3个驻点招商引智工作站,开展定点招商、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较大突破,今年已入库项目70个,洽谈规模超300亿元,7个总投资42.7亿元的项目顺利落地。

其次是“五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东阳市工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30%以上,今年1-7月已累计完成总产值363.04亿元,超去年前三季度总量,增速35.34%,5、6月产业转型攻坚指数已连续位列金华市第2,成绩亮眼,特点可以5个“新”来概括。

一是产业结构有新优化。传统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磁性材料、健康医药、红木家具等重点行业列入金华市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培育计划,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居金华市首位,高于金华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市场主体有新壮大。深入实施“凤凰行动”“专精特新”“雄鹰行动”“隐形冠军”“小升规”等系列计划,龙头骨干企业正日益成为东阳工业发展的“金名片”和“引领者”,全市已拥有主板上市工业企业5家,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雄鹰计划”培育企业2家数量均居金华前列。

三是创新能力有新增强。成功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金华第一。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2%以上。全市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78家,累计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7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四是数字经济有新成效。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14%,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达100.61,信息经济发展水平位居金华各县(市、区)之首,稳居全省第一梯队。加快数字新基建,全市已完成5G基站建设950个,达成“移动5G乡乡通”建设目标,横店镇成为全省5G精品网络标杆乡镇。

五是绿色发展有新水平。绿色低碳持续向好,绿色制造体系深入推进,拥有省级以上绿色工厂3家;1个省级特色小镇和2个省级工业园区实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亩均效益评价体系,上半年,东阳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8.41万元/亩,位居金华第4;增速35%,位居金华第3。

8月初,东阳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奋力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宏伟目标,东阳工业作为其中不可或缺重要内容,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责无旁贷。(图文:林伟胜、王晨、蔡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