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登合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01 10:5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责任编辑:李媛

——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助推万图建设项目实现“交房即拿证”

“真是没想到,交房的当天就拿到了‘房权证’,现在政府服务越来越好了,办事越来越方便,处处为咱老百姓着想,真是太感谢了”,新拿到“不动产登记证”的王女士满脸兴奋地说。8月30日,由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倡导的“交房即发证”仪式在万图景园举行,这是兰陵县首例“交房即发证”项目,也是探索实践“验登合一·交房即拿证”模式的又一典型案例,成效的背后是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狠抓落实、勇于创新的结果。

一是创新一个运行机制。今年来,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做好承担的目标任务,创新性提出“六条专线”改革攻坚,把承担的各项改革任务细化分解为124项,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按照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的分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根据实际需求,把承担的考核任务、指标及时补充纳入“六条专线”运行机制,以此为抓手,充分调动全局力量,常规工作有序推进,重点任务成效显著,特色工作亮点纷呈,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在省内率先推出水电气暖协同报装的基础上,又在全市创新性推出“验登合一·交房即拿证”“81挂图作战”“沪鲁通办”“踏勘即发证”“一链办”审管服务等特色亮点工作。

二是成立一支服务队伍。成立了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创新推出重点项目审批服务“81挂图作战”法,把“服务柜台”搬到工地上,实行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辅导,为后续业务办理夯实基础。同时,依托县“工改小组”,主动协调县规划、住建部门等部门,结合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靠前服务,提前对接建设单位,对拟申请验收的项目进行预审,提高办结效率。同时,成立“三大员”队伍,即每个科室配备一名法制员、监督考核员、信息数据员,各司其职,全力协助全局开展各项工作。

三是再造一个审批模式。依托县“工改小组”,打通行政审批、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保障等部门壁垒,推动流程协同化,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申请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业务流程优化再造,重新构建为“联合验收备案”“不动产证”两个审批服务模块。设立“验登合一”服务窗口,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实行“一窗受理、统一管理、规范流程、一办到底”审批服务模式。通过“验登合一·交房即拿证”模式,交房时间平均比预期提前30天以上,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下一步,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结合县里2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丰富完善“验登合一·交房即拿证”服务模式,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为县域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审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