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振兴“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1-09-01 15:1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康柳 | 责任编辑:李媛

乡村振兴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要突出选人、育人、用人各环节,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在乡村的广袤大地上打造人才振兴的“强磁场”。

“支部”吹号聚人才。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迈入新时代,党支部不仅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管理群众的职能,还应通过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聚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愿奉献的乡村人才。要强化“支部”吹号,人才聚集,通过支部带头建立一批农业合作社、农业协会、党员示范基地等,吸引人才来到乡村创业、就业,从而促进乡村理念、技术、资本的蝶变。

“技术”搭台育人才。人才要素具有流动性,乡村要保障人才源源不断地流进,还需防止人才流出。这就需要不断地“技术”搭台,通过聘请一流的专家学者,以思想交流汇、乡村大讲坛等形式集聚人才进行技术交流,产生思想的碰撞,灵魂的火花。同时,要让乡土人才充分发挥理论、技术优势,通过科技特派员等形式,让人才下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进行传道授业解惑,既能促进土著居民与人才的深入交流融合,更能让人才切实体会到在乡村发挥的重要作用。

“平台”赋能用人才。用好人才,是乡村理念更迭、项目落实、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关键。用好人才,就要让人才参与到乡村的策划、规划、建设、维护中来,通过搭好平台,让人才的“反客为主”,不断地带给乡村新的消费场景、人文场景,从而实现人流、物流、消费流的互动。同时,要不断完善用好人才的平台机制,激发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赋能乡村的活力与动力,将资金、技术、技能、经营、信息等优势运用到产业转型中,有条件的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乡村的智能化、自动化,让乡村人才大展拳脚,施展才华。(中共古丈县委组织部 康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