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引领 共治促共富 以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加速打造“无差别城乡”

发布时间:2021-09-01 15:1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一、幸福指数考评体系新闻发布会

今年,围绕共同富裕落实落细到基层乡镇,新市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题,紧密结合实际,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和“我德清”数字平台,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该考评体系能充分调动全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加快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数字化、现代化、长效化。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新市镇“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特色治理模式,并借此机会对幸福指数考评工作加以总结,在全县乃至更大范围推广新市乡村智治新模式,为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一份力量,8月27日,在新市镇宋市村,召开“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首先由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郑滔对“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据了解,新市镇宋市村是位于德清县东部的一个精致小村,绿水环绕、乡风文明,近年来,宋市村围绕“水墨苎溪·画里宋市”发展定位,一直致力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前期的乡村治理中,包括宋市村在内的各村存在参与群体单一、集体资金投入大、环境整治成效易反复等难题。近年来,社会治理成为全党和全社会聚焦的热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突出强调“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明确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受此启发,宋市村先探先行,推出“幸福宋市”特色治理模式,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等成效转化为“幸福指数”,并作为村民考核依据,达标的村民将获得幸福宴、幸福饭特色服务,形成干部下沉服务、全民参与治理的良好新局面。

在此基础上,新市镇总结提炼,形成“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该体系共分为“基础指数、特色指数、反向指数”三大板块,包含“村风民俗、平安稳定、美丽庭院、垃圾分类、诚实守信”等幸福考评内容,通过每月打分、每季亮晒、每年结算、定期开展考评认定会等形式,全年考评达到一定分数以上的家庭,可享受相应村内福利待遇,并作为评选优秀家庭、新时代文明户的依据。该考评体系具有考评范围全覆盖、合理设置分层次、成果运用合村情、多方考评保公平、公开亮晒动真格、有理有据得民心等优势,将乡村治理与村民精神文明富裕有效结合。

通过该考评体系的实施,将推动党群关系更紧密、村庄环境更宜居、乡风民俗更和谐。接下来,新市镇将全面推广幸福指数考评体系,以“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成长”为原则,不断完善,做好“因地制宜”文章,走好“与时俱进”步伐,形成幸福指数考评管理闭环。

据悉,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市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共同富裕的部署要求,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供给,全方位缩小城乡差距,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上半年,经开区(新市镇)完成古镇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小城市亮化等工程。依托经开集团,总投资8.8亿元,启动经开区园区道路景观提升、新市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德桐公路(新市段)道路景观提升改造三大工程,推动镇区面貌、园区形象全面升级。截止7月底,十景塘路、宁夏路、健康路、胡家文路、新安路等五条道路已完成沥青路面,新市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50%;扎实推进“三改一拆”、危旧房治理工作,拆除违章建筑26.1万平方米,全面消除D级危险隐患。加快推进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引入专业化管理举措,成立小区委员会,助力老旧小区管理文化再升级。下半年,经开区(新市镇)将扎实推进新市大道建设、德桐公路(新市段)道路景观提升改造、新市镇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经开区园区道路景观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文昌路西延等工程,小环线(法尚桥)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加快谋划北环线、新市二桥扩拼工程;加大古镇4A级景区开发力度,全力推进运河公园三期、运河新天地项目建设;完善杭师大附属德清医院周边配套设施;完成新市镇初级中学、新市镇完全小学腾挪工作,确保9月1日正常开学;加快推进新市三幼新建项目,积极对接高等院校,进一步完善教育空间、资源的调整布局。

二、德清县谋实“强村六式” 打出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组合拳

德清县坚持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全面振兴,打出“强村志、强村论坛、强村产业、强村局长、强村指数、强村大会”的“强村六式”组合拳,助推村社夯堡垒、强队伍、稳发展。

“强村志”定目标。组织各村社围绕阵地提升、集体增收、民生善治、数字改革、队伍建设等内容,明确10项年度任务,经镇街审议、组织部审定后,线上线下发布“强村志”。安排49名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后进村,选派23名“第一书记”联系重点村,有效保障“强村志”落地见效。梳理印发干部履职、阵地效能、村庄环境等10张任务清单,实现动态管理、监测评价。

“强村论坛”促提升。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定期组织“强村论坛”,按照县委点题、乡镇审题、村社答题,遴选村社书记发言交流,并安排相关县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点评,综合现场表现、暗访督查、实地印证、群众口碑,对村社进行赋分定级。同时,每年组织村社干部至少4次赴外地区县看做法、学经验。今年以来,已组织村社干部赴上海、杭州、义乌等地学习集体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工作,同本村(社区)发展相结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加速。

“强村产业”谋发展。整合各村社资源优势,采取抱团合作、村企联建等方式,共建强村公司,开展集体经济联建项目,形成利益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共同体,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目前,该县已有36个村社实现“1+1”“1+N”的组团式发展。如,该县洛舍镇东衡村联合下渚湖街道和睦村等7个薄弱村异地联建标准厂房项目,8个村分享租金收益,每年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0多万元。

“强村局长”真帮扶。选派169名县级机关领导干部“一对一”担任“强村局长”,列席村社“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户主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等,全方位指导村社工作,帮助理清发展思路。2005年以来,“强村局长”累计走访农户9.5万余户,收集基层信息1.5万条次,帮助村社发展难题5800余个,落实帮扶资金近3.9亿元。

“强村指数”求实效。制定堡垒整固、头雁领航、先锋示范、发展增效、幸福治理的五维考核评价机制,将乡村振兴进行指标量化,每年对各村发展进行考核评价。通过指数精准掌握村社发展情况与薄弱环节,“一村一策”针对性制定提升方案。

“强村大会”聚民心。每年底逐村召开“户主大会”,围绕“强村志”3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自己最不满意和继续提高2个方面、1句话承诺进行“321”述职,由户主对照为民办事、服务态度等5项指标进行在线评议,实现“民心指数”考核印证村社干部“辛苦指数”。

三、德清县以“强村论坛”激活共同富裕基层动能

德清县积极探索提升村社干部能力的务实举措,谋划开展“强村论坛”,全面搭建村社干部互学互鉴、亮晒比拼、淬炼成长的平台,真正以党建引领强村促共富。今年以来,已围绕“开局第一步”、发展产业强村、村庄环境整治、共治促共富等主题举办4期强村论坛。

一是定主题,推动工作聚焦。围绕乡村振兴五大目标内容,制定高水平基层党建“1+5”实施意见,聚焦堡垒整固、先锋示范、发展增效、数智党建、群雁领航五大工程的重点工作,滚动确定论坛主题。通过县委点题、乡镇审题、村社答题,定期组织村社书记“赶考”述职,着力帮助村社书记理清工作思路,及时复盘查找短板问题,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

二是定对象,择优登台亮相。采取“村社申报、镇街推荐、县委比选”的竞争性选拔机制,根据论坛主题,每期遴选10名左右村社书记发言,让论坛成为村社晒业绩、亮实绩、谋思路、聚共识的舞台,杜绝轮流坐庄、平均主义。同时,注重精简高效,每期邀请1至2名相关县领导参加,业务部门主动参与,老乡镇和专家作客点评,力求“小论坛出大实效”。截至目前,已有36名优秀村社书记代表上台发言,推动“交流学经验、对标明差距”,引导“书记领着书记学、书记带着书记干”,同时,推动后进村社有触动有压力。

三是定比拼,激励比学赶超。全面实行“擂台比武、赋分定级”做法,每月拍摄“红黑榜”专题片,对村社存在问题集中曝光,达到聚焦死角、红脸出汗的效果。组建村社党建工作专班,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实地印证发言内容,同时对整改情况“回头看”,防止“只说不做”。同时,根据工作实绩、现场表现等进行现场打分,得分结果现场通报,并纳入县对镇街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镇街“一把手”和村社书记红脸出汗,激励奋进拼搏。如,某村建成项目4年多无人承租收益为零,通过论坛曝光,半个月内成功找到承租方并签订租赁协议,该村每年可增收16万元。

四是定奖惩,树牢实干导向。结合日常工作实绩及论坛表现情况,开展星级评定,评定情况纳入村社书记县级备案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待遇报酬和事业晋升重要依据,并对所在村社给予县级扶持资金的倾斜。强化问责问效,对一年内未获得论坛发言资格且工作实绩较差的村社,酌情采取亮牌警告、调整交流、歇职教育等举措,真正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