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考核第一名!优化营商环境云龙是这么做的....

发布时间:2021-09-01 15:1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甘敏、段皓 | 责任编辑:李星

8月27日,从株洲市2021年“三比三看”大竞赛活动1-6月考核通报中获悉,云龙示范区“比营商环境,看满意程度”工作综合成绩居县市区首位。

今年以来,云龙区通过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创新实施“项目审批代办制、拿地开工同步制、项目推进专班制、施工环境清扰制”四项制度,探索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新模式,出台《二十条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首创“二十条”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近年来,云龙区先后出台《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十条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支持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二十条措施》等,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在云龙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7月29日,云龙区出现2例输入性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处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各主要路口严防死守,小区封控管理,企业货运物流不畅、物流司机来株顾虑多、防疫物资生产物资紧缺。8月11日,该区出台《支持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二十条措施》,包括畅通物流通道、降低疫情损失、强化金融支持、服务生产建设等多个方面,为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送来“及时雨”。

8月15日上午,来自湖北赤壁的一辆大型货车抵达长株高速株洲收费站附近。货车上运载的是潍柴火炬急需的15吨火花塞壳体。在按《二十条措施》规定申请绿色物流通道后,区工信科技局对驾驶员展开严格地测温、登记,安排吊车开始卸货,给司机发放“车辆防疫证明”,标注车辆已经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安全点检测消毒,确认驾驶员及车辆按照风险管控规定实施了严格隔离。半小时后,卸载完毕便返程。

“经开区对公司帮助非常大除了保障物流畅通,疫情期间还派驻联络员,协助抓好防疫和生产建设,安排专人为公司提供服务。”潍柴火炬负责人说。  

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云龙区在企业和项目工地设立企业核酸检测专场,免费为企业检测10000余人次。同时,还创建“云龙企业联络微信群”,多家企业在群内反映“黄码”员工较多,影响了企业和项目的正常运营。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区工信科技局立即组织企业填报“黄码”员工信息,对非中风险区和管控区、且符合核酸检测“三天两检”阴性的人员,协调市工信局、市防疫办改“绿码”,累计为企业500余名职工改码成功。

往年8月正是葡萄产销两旺的时节,此次疫情发生后,鸡嘴山庄园内,以旅游观光采摘为主要销售途径的2.5万公斤葡萄面临滞销。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该区的农业电商龙头企业“沙坡里”。大量客户下单后疫情突然发生,很多客户担心病毒传播申请退单,仅7月30日到8月1日三天时间里,退款金额就达到37万元。收集到相关情况反映后,区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内6家农业企业、1个蔬菜基地及其他重点种养殖户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依照我区新出台的“二十条措施”,明确支持农产品生产企业和专业户拓宽销售渠道,组织引导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区内滞销新鲜农产品,并给予一定财政补贴,为企业降低疫情损失。

“一条龙”代办服务

国创越摩先进封装项目是云龙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企业从落地到开工建设,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

“我们项目落地到云龙以后,从土地的摘牌手续到项目的立项,再到后续相关证件的办理,管委会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还派专人全流程跟进服务。我们只需提供相关资料,就有管委会人员来帮我们办理。”国创越摩项目负责人说。

今年,云龙区把破解企业对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改”活动的主要内容。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的“一条龙”代办服务,落实联席会议、联合审批、容缺模拟、限时办结和超时默认等制度,为项目提供全过程、个性化无偿代办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数据跑腿,给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吃下了“定心丸”。

“从项目签约开始,我们就主动为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全程跟踪审批进度,及时向企业反馈项目办理情况,帮助企业把握项目进度和整体节奏,让企业‘少走弯路’,上半年,代办中心同6家重点项目单位签订了代办委托协议,办结2个代办项目,取得相关证件共15本。”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跨市通办

云龙区深入推进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积极与长沙市雨花区、长沙县、浏阳市等地对接,开展重大对接活动10余次,签署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13个。先后与长沙雨花区、浏阳市签订政务服务“跨市通办”合作协议,株洲经开区和长沙雨花区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市场准入“跨市通办”合作协议,开通以来共为企业群众办理了多例“跨市通办”业务,破解了群众办事往返跑、耗时多、成本高等难题,受到办事群众的高度肯定。

“在家门口就可以拿到长沙市雨花区的营业执照,不用来回奔波,太方便了!”4月15日下午,何先生来到株洲经开区政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领取了雨花区的营业执照。何先生计划在长沙市雨花区开办一家财务咨询服务公司。了解到株洲经开区和雨花区已实现跨市通办业务,他于4月13日下午来到株洲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市场监管窗口人员提交了相关资料。根据流程,1个工作日便可领取营业执照。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经济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加固、持续向好。全区实现GDP25.6亿元,同比增长13.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7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31.4%;产业投资增长为28.3%,工业投资增长为51.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1.9%、工业技改投资133.1%。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8.7亿元,同比增长48.5%,完成工业增加值4.2亿元,同比增长31.4%。(甘敏、段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