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在富水软土地层中“零距离”下穿既有运营地铁车站

发布时间:2021-09-01 16:4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山菊 | 责任编辑:李星

——南京地铁7号线中胜站暗挖段主体结构完工

9月1日,南京地铁7号线中胜站下穿既有运营10号线中胜站暗挖段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在全国首次实现富水软土地层“零距离”暗挖下穿既有运营地铁车站。

据悉,既有10号线中胜站于2005年通车。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该站客运高峰流量已达4万人次/天,是10年前的10倍以上。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南京地铁于2017年启动了7号线的建设,以增加南北向与东西向地铁线路客流的交汇换乘。该线路途经栖霞区、鼓楼区、建邺区和雨花台区,全长35.49千米,共设置27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

中铁三局承建的南京地铁7号线TA02标土建四工区,包含两站两区间,即中胜站、新城科技园站、中胜站至新城科技园站盾构区间、新城科技园站至东青石站盾构区间(包含一座联络通道)。其中,新建中胜站要暗挖下穿既有10号线地下车站,顶部与10号线中胜站底部混凝土层紧紧挨着“零距离”接触。项目建成后,两条线路通过“厅台换乘”,不仅缓解了客流压力,还缩短了换乘距离,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

在既有地铁车站周边施工,面临着诸多难题。新建7号线中胜站西侧紧邻当地医院,东侧紧邻河流及各类高层办公大楼,横跨城区主干道,同时还面临直径1.6米的自来水供水管、通信光缆等重要管线。而在避免“误伤”地上地下管线网的同时,暗挖施工过程中还要确保线路的行车安全,这个车站最大的难点和风险点便在于此。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杨宁告诉笔者,该暗挖段处于富水软土地层中,含水量大,自稳性差,容易发生溜塌,变形控制难度大,犹如在“豆腐脑”里挖个隧道建车站。

为了在暗挖过程中减少对地层的扰动,最大程度控制好沉降和变形,施工团队中铁三局创新采用水平MJS+水平冻结组合技术施工,对暗挖通道周边土体进行改良加固和冻结止水,利用水循环冷凝技术,将这些“豆腐脑”一样的富水软土地层,在零下20℃——30℃之间的温度下冻得结结实实,从而起到支撑的作用,有效控制土体变形和沉降。

为此,南京地铁集团多次组织各类专家论证会,推演下穿施工方案,并联合建设、运营编制工程实施过程中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在多方技术力量的合力保障下,完成了暗挖工程施工。随着该暗挖段主体结构顺利完工,既有车站累计变形也趋于稳定,截至目前变形量仅为2.9mm,远低于10mm的规范标准,有效保证了既有车站运营安全,也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作为南京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地铁线路,南京地铁7号线从设计初就备受关注。未来,7号线将与现有及建设、规划中的11条轨道交通产生“交集”,换乘站多达13座,是名副其实的“换乘王”,将进一步增强南京地铁线网的连通性,丰富当地市民的出行选择,有效减缓地面交通压力,助力南京打造绿色出行城市。(图文: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