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学 云课堂:南京琅琊路小学筹备“发现云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2 10:4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左亚、戴媛 | 责任编辑:李星

9月1日上午,为明确新学期学习目标,加强素养引领、美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为新学期创造良好开端,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举行以“云端起航,遇见更美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线上开学典礼暨精进月开幕式。

据悉,目前南京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本次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开学典礼采用特殊的线上模式,分为“起航”“精进”和“美好”三个篇章。由学生素养处老师将开学典礼视频推送到班主任群,班主任转发至班级QQ群,全体师生在线共同参加典礼。

云端升旗 学习奥运精神

伴随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本次线上典礼拉开序幕。今年暑假期间,中国运动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竞技精神,让全国人民为之沸腾。

学生演讲环节,学生代表以“奥运明星我知道”为主题分享了暑假期间观看2020东京奥运会的感受,四年级学生柯辰熠说道:“我很喜欢乒乓球选手马龙,他是一个超越时代的运动员,他把对乒乓球的热爱,做到了极致。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体育健儿们敢于争先和不畏艰难的精神,学习他们苦练本领、不断突破的奋斗品格,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云上课堂“发现云校”工作

据悉,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要把落实“双减”工作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创造性,以深、细、严、实的作风,下大力气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健全学校教育质量服务体系,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校长季红兵在致辞中提到,除了要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外,学校目前正积极筹备明园“发现云校”工作。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结合实际情况,规范实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发现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明园特色“发现云校”线上教学活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理念一致,践行“三学三问六度发现”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备课时从启学、研学和悟学三个方面进行充分思考,做到“学生是课堂的主人,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主”。

疫情当下 发出线上倡议

“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沉痛的生命教育课,我们每个人要学会敬畏生命、守护生命,要致敬逆行的医护人员,致敬平凡的城市守护者,他们才是我们最应追的‘星’……”家长志愿者在开学典礼中说道。

在线上典礼“美好”篇章,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全体学生共同倡议,在“云上课堂”上端正学习态度,在老师指导下,科学制订居家学习计划,努力做好各自的学习管理。

据了解,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精进月活动即将开场。该校精进月活动从“德、智、体、美、劳”和“心育”六个方面展开,将以《新生手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引领,指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线上线下学习习惯。(图文:左亚、戴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