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税务:走出“人才工程育俊杰”的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03 11:1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月心、张晓祚、胥月 | 责任编辑:李星

为了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市局关于人才建设的相关要求,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创新实施人才建设“锦绣工程”,聚焦干部成长成才各环节,环环相扣助力青年干部“破茧成蝶”,走出了一条“人才工程育俊杰”落地基层的特色之路。

锦江区税务局实施的人才建设“锦绣工程”分为“锦育良才”“锦金百炼”“锦绣前程”三大板块,涵盖“目标引”“师带徒”“组团学”“讨论辩”“相互帮”“项目锻”“赛场练”“我来讲”“多岗干”“育能手”“建梯队”“科学用”12个子项目,实现从人才培养、人才锻炼到人才使用三大环节全覆盖。在“锦绣工程”锻造下,青年干部就像“武林新锐”修炼晋级一般,逐步成长为税收工作不同战线上的“各路英豪”,共同为锦江区税收事业现代化贡献“能量”。

大鹏一日乘风起,“锦育良才”挖潜提能

“从‘校门’进入‘公门’,一开始最大的感受就是迷茫。尤其第一年展晒《成长计划表》时,‘原地踏步’的成绩重重地敲醒了我,好在第二年我奋起直追,获得了省局‘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专业骨干称号。”锦江区税务局干部胡晗阳说。胡晗阳提到的,是锦江区税务局40岁以下青年干部每年初都要填写的《年度成长计划表》,青年干部们结合自身情况,按年制定读书、学习、考试计划。组织人事科汇总后,按照计划分类组建“学习攻关小组”,由该领域业务骨干或已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前辈”传授“武功秘籍”,化“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化个人优势为集体智慧。同时,定期对青年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并在年底召开计划表“年会”,对青年干部的完成情况进行展晒,引领指导青年干部发现自己、相信自己、永争一流。

“‘张拉整体’可定义为一组不连续的受压构件与一套连续的受拉单元组成的自支承、自应力的空间网格结构。”也许你会以为这番话出自某个学校的建筑课堂,但它实际上却出现在锦江区税务局的“青年讲堂”。“青年讲堂”是以“一月一期一主题”的形式,由锦江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主办、主讲,讲堂内容丰富多彩,可以围绕组织收入、纳税服务、税费征管等税收工作展开结构化研讨,也可以围绕社会人文、科学技术等多领域多学科开展“幸运52”式“问答战”,还可以静静聆听行业专家的专题讲座。不拘泥传统、生动活泼的“青年讲堂”受到了锦税青年们的热爱和好评,不仅拓宽了青年干部的知识面和思考维度,还激发了青年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向上潜能。

见之知之亦行之,“锦金百炼”激发动能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锦江区税务局每年会结合实际情况组建不同的“项目锻”小组,由班子成员亲自挂帅、中层干部担任导师、专业人才担任组长,组建“顶配”阵容带领青年干部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锻炼。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跟随导师到企业调研的场景,从企业端看到了国内外各种财务软件和企业手工账,切切实实开拓了眼界。参加‘项目缎’让我真的感受到深入一线实际调研才能出真知、出实绩。”锦江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副所长降秋琳笑着回忆新人时期参加“项目缎”的感受。近年来,锦江区税务局共组建“项目锻”小组36个,形成《税收视角下的锦江区商贸业发展研究》等调研文章30余篇,提出工作建议70余条,累计查补税款超1.3亿元。

除了锻炼税收业务工作能力外,锦江区税务局还建立常态化多维度的学习锻炼机制,全方位培养青年干部能力素质。从2020年起选送优秀青年干部到区委区政府进行交流锻炼,同时,将税源管理单位的青年干部派送到行政综合部门进行锻炼,以实践锻炼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素质。如果说“锦育良才”注重的是个人“solo”素质培养,那“锦金百炼”则更关注实践锻炼和队伍“成团”素质提升。

有能者居其位,“锦绣前程”拓宽平台

人才成长第三步,才尽其用不含糊。锦江区税务局着眼税收现代化建设长远发展需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在改革发展、税收执法、征管服务、党群行政等各条战线储备干部。当前,正处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大潮之中,锦江区税务局结合税费征管方式转型升级要求,将培养起来的专业扎实、业绩突出的业务骨干安排到改革一线部门,进一步充实了一线税费征管服务力量,推动人才配置与重大税收改革任务之间相协调、相适应。

锦江区税务局党委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好“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作用。机构合并以来,区局共选拔了22名科级领导干部,均为40岁以下青年干部,其中有15人拥有“三师”资格证书或省市局“赛比争”荣誉称号,其余7人均入选省市局人才库或取得相关会计专业资格证书,这充分体现了锦江区税务局重视青年、用人惟才的导向。

“锦绣工程”实施后,青年干部们积极奋进、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有了质的飞跃,队伍建设成绩斐然。机构合并以来,锦江区税务局新增“三师”资格的人数为22人,占总数的63%;新增全省、全市税务系统“专业骨干”“岗位能手”19人,占总数的80%;共14人次获得“税务总局减税降费专项工作三等功”“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人才建设取得累累硕果。

锦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都斌说道:“青年人才是税务的未来,接下来,区局党委将不断完善‘锦绣工程’建设,走好“人才工程育俊杰”的锦江特色之路,为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张月心、张晓祚、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