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时代之风” 激活高铁速度

发布时间:2021-09-03 10:05: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富坤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23日20时40分,福厦高铁太城溪特大桥成功实现转体对接,标志着我国首座高铁大吨位不平衡转体斜拉桥顺利合龙。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打通了福厦高铁全线工程建设瓶颈,为通车运营奠定坚实基础,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建设事业再度取得伟大跨越。

这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我们要不断汲取宝贵经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开辟“锦绣天地”。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厦高铁太城溪特大桥对周边城市圈具有重大意义。它顺利连接福州和厦门两地,让“一小时生活圈”不再是梦想,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可以明显增强。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实现也推动了城市和人口格局的变化,福厦高铁还充分发挥串联的作用,将旅游“黄金带”紧密联系在一起,成功搭建起文化交流“连心桥”,让产业经济搭上高速发展的“列车”,行稳致远。

福厦高铁太城溪特大桥的成功令人倍感鼓舞,背后却是无数建设者用点滴心血浇筑。大桥施工难度极大,建设者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钻研精神,创新应用了多项技术,最终取得成功。而这次成功的飞跃只是我国高铁建设事业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从无到有,再到如今越来越接近“八横八纵”梦想,中国高铁的建设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也离不开我国铁路建设者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意志,他们用脚步丈量“路线”,用汗水浇筑“根基”,不断铸就灿烂辉煌。

回顾我国铁路建设进程,无数铁路人坚持全国下好“一盘棋”,团结协作、密切联系,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到高铁事业发展中。

他们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坚持从吸收消化到自主创新转变,牢牢将高铁建设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安全第一,质量为本”作为行动的“风向标”,把人民群众对出行的需求时刻“扛在肩上”,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断推动高铁建设科学有序地大规模推进。

如今,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成为时代传奇,吃苦耐劳的“铁路精神”成为每个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中国高铁不仅成为了国人骄傲,也已成为世界亮丽的“名片”,“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令人瞩目,中国在世界上展现出了大国风范。

在未来,每个人都应勇敢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迎难而上、精益求精,乘着时代之风顺势而为,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让中国领跑世界,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申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