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行成功办理全国首笔“单一窗口”出口信用证业务

发布时间:2021-09-03 10:15: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萱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26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成功为张家港某外贸企业办理了全国金融系统首笔单一窗口出口信用证业务,标志着该行提升外资外贸企业贸易便利化程度、完善“单一窗口”的国际结算服务功能、金融服务线上化水平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是该行打造“境内外汇业务首选银行”战略的重要实践。

近年来,工商银行积极参与“单一窗口”对接建设,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国内国外双循环新格局功能,立足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建设,助力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贸易便利化。为进一步扩大跨境结算产品服务范围,工商银行在前期投产上线跨境汇款、在线预约开户、三方协议签订、电子关税保函、跨境贷等产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已在同业率先投产上线“单一窗口”进口信用证产品服务功能。此次在苏州工行办理的全国首单“单一窗口”出口信用证业务,进一步丰富了该行国际业务结算金融服务功能,巩固了工商银行在“单一窗口”单证结算领域的同业领先地位。

该笔“单一窗口”出口信用证业务,是通过企业在“单一窗口”线上交单+单证中心线上审单+顺丰C2B线上寄单的模式,打通了企业至银行的全流程无接触式、高效率、线上化单据处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使科技真正成为生产力。

据了解到,通过该类“单一窗口”服务模式,改变了原来通过线下申请提交资料、银行审单反馈意见、往来修改单据到正式寄单的办理流程,将业务时间由传统线下处理的1—2个工作日缩短到仅需0.5天即可完成出口信用证正式寄单。同时企业在上传出口信用证单据信息过程中,可通过海关数据匹配到相对应的出口报关单信息,为客户后期申请出口信用证项下融资提供了便利,也为银行进一步快捷核实贸易背景真实性提供了可靠数据来源。

苏州是全国重要的进出口城市,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791.3亿美元、增长24.5%。下一步,工行苏州分行将继续深化与海关“单一窗口”的全方位合作,加大“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宣传和推广力度,大力推动线上金融服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能、低成本、全线上、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发挥好国际业务产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促进作用,让更多企业享受金融创新带来的实质便利,为稳外贸、稳外资贡献金融力量。(龚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