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学生”手牵手 梁村发展大步走

发布时间:2021-09-03 12:4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道伟、王自亮、李健民 | 责任编辑:李星

走进梁村,映入眼帘入村口处的阕式建筑庄重而雅致,宽阔笔直的景观街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百米文化墙更是吸引人们驻足观看。新建的三层村委会办公楼和梁村标准的幼儿园显得庄严而大气。新修的梁村村史馆古色古香......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建设污水处理系统,美化亮化环境。梁村,越来越美了,就像一幅画,作为新乡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梁村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

“如果没有刘书记指导,梁村不可能取得这样快的发展。刘书记不但是我工作上的导师,教方法、传经验,还是我思想上的领路人,教我强党性、拓思路,导师帮带让我受益匪浅。”梁村党支部书记毕同召深有感触地说。毕同召,1968年出生,新乡市人大代表、新乡县小冀镇梁村党支部书记、新乡市华洋粘合剂有限公司董事长。获得新乡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新乡县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称号。

今年初,按照上级安排,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人大代表、京华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华成为毕同召的帮带导师。刘志华不顾年事已高,几次走进梁村,现场考察梁村经济发展、村容村貌、发展规划、产业基础等情况,对梁村发展作出具体指导。毕同召也多次组织梁村两委干部到京华实地学习,使毕同召和两委干部收获很大、进步很快。

今年4月,在刘志华书记的帮带下,京华公司和华洋公司联合举办了“京华·华洋杯”小冀镇采风摄影大赛。

在刘志华指导下,毕同召从强党建入手,坚持踏踏实实作人,兢兢业业作事,围绕“经济、改革、民生、平安、生态、党建”六个领域,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他创新工作方法,将原来6个生产队分成3道街来管理,每街聘请一位德高望重的农村退休干部担任“街长”,村里设理事总会,毕同召亲任总会长,每个姓氏设立一个“理事会长”。“街长”负责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环境整治等具体任务,“理事会长”在党支部和总会长领导下,按村规民约操办村民婚丧嫁娶等事宜。两长在做好街道事务同时,协助处理全村事务,做到了“小事不出街,大事不出村”。同时,认真落实村民代表提案制度,村里重大事项和棘手问题,实行村民参与、集体决策。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三会一课”,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毕同召了解到村民对土地承包费低,期限过长及费用拖欠等问题反响强烈,便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大会,清欠久拖不交的承包费,将承包费由原来每亩地100—400元提升到1050元,合同期限由原来的20年改为3年。仅此一项,村委每年就能增收几万元,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各项工作很快步入正轨,呈现出了勃勃生机。

今年7月份,暴雨和疫情迭加,毕同召牢记刘志华“干部带头,万事不难”的教导,身先士卒,身临一线,攻坚克难,在带领本村、本企业干部群众积极抗汛自救同时,情系灾区和困难群众,勇担社会责任,他组织本村群众和公司员工满载救灾物资奔赴救灾现场。

由于处处以身作则,让群众看到了村干部的务实和干劲,让群众看到了奔头和希望。梁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群关系融洽,村风文明和谐,各项工作迅速跃居全县前列。

富而思义,富而好礼。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毕同召还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淳化美化乡村环境。举办三届孝道文化大餐,弘扬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邀请心连心艺术团进村表演,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名家大戏。

“下一步,按照刘书记指导,我们将深化农村五项重点改革,推进土地入市,建设乡村垂钓园,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让梁村越变越美越来越好。”有了导师的支持,毕同召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导师帮带,帮出了干部好本领,帮出了梁村新气象,帮出了未来新希望。(图文:曹道伟、王自亮、李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