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鲜缘-中国优质生鲜产品B2B采购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06 14:4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生鲜已成为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初创企业也在涌入这一赛道。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117.4亿元,2023年将超8000亿元。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我国在业/存续的生鲜电商相关企业达到2.15万家。随着“农改超”政策推进及生鲜电商供应链的升级和商业模式的成熟,生鲜电商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翠鲜缘」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生鲜产品B2B采购交易平台。在2018年,获得京东1亿元战略投资。目前平台日订单量达到700-800单,月活跃商户近6000家,月销售额为5000-7000万,年销售额在7亿左右。

在「翠鲜缘」创始人刘磊看来,中国国生鲜B2B面临着很多挑战。一是食材种类多,品质和价格差异大,农产品上游供给分散;二是中间流通环节过多,渠道链条长,损耗大;三是当前生鲜零售仍以农贸市场为主,果蔬商户和餐饮企业管理理念落后。这些都对国内生鲜B2B平台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为「翠鲜缘」创始人刘磊正在与员工沟通业务

“现阶段我们做的是北京市场,主要服务的是上游生产商和果蔬商超老板,后者每天对果蔬产品的需求量很大,进货稳定,且都有着自己的固定客源。”刘磊表示,针对上游生产商,「翠鲜缘」平台能够提供商品分级包装、经销渠道开拓、品牌推广等服务;对于下游零售商,平台则提供生鲜配送、采购渠道管理、产品促销策略支持等服务。

生鲜电商是一个极其烧钱的赛道,品控难保证且冷链物流成本高,这使得生鲜成为门槛最高的品类之一。如何盈利,是摆在生鲜电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刘磊,翠鲜缘品牌创始人,男,汉族,1994年9月1日出生,2019年毕业于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现任北京供给互联网有限公司CEO,兼任东昇集团董事,全升时代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

据刘磊介绍,翠鲜缘平台一方面对线上果蔬供货商收取管理费,一方面对果蔬商超老板收取配送物流费,以此实现部分盈利。

品控方面,平台内部已形成收货质检+安全快检+实验室抽样检测+追溯与召回的流程体系,以确保果蔬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

刘磊认为,生鲜产业链中存在三个重要角色:生产商、零售商和供应链服务商,其中供应链服务商是链接整个产业链条的关键角色,它应该运用信息系统去提高整个生鲜产业的交互效率和物流效率。「翠鲜缘」正在搭建一个全数字化的服务体系,希望在采购、仓储、商品品控、配送、售后等多个环节实现精细化管理。

团队方面,「翠鲜缘」核心管理者都来自互联网行业,熟悉供应链搭建、算法应用、数字化营销和品牌建设。

刘磊表示,团队接下来将着手准备短视频和直播,以拓展客群,提升平台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