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同心齐发力 基层治理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1-09-07 14:0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世康 | 责任编辑:李星

合肥市瑶海区长淮街道一直把抓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从搭建党群共建载体入手,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服务对象变服务力量共享治理成果,推动基层治理更高效。

党群共议解难题。8月底,合肥市长淮新村小学校围墙修缮工程完工,大家担忧的安全隐患得到了圆满消除,看着漂亮的铁艺栅栏围墙,学校老师们为长淮街道“微实事”点赞。据悉,长淮新村小学与长淮社区银屏花园小区之间有一堵围墙,围墙与小区种植的树木紧紧靠在一起,因树木生长,根部突起,挤压致使近80米的围墙墙体多处开裂,部分倾斜,存在安全隐患。但因资金、时间安排上的冲突,围墙修缮问题一直没得到妥善解决。长淮街道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邀请了社区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区人大代表召开党群议事会研究解决办法,决定由街道人大工委上报,争取区人大资金支持。最终,围墙修缮工程纳入了区人大“民生实事”项目,8月初,修缮围墙的工程正式启动。

党群共治保平安。“积极做好自身防范,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物,不贪便宜不上当”“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下不会长黄金”......这样的声音每周二、四晚都会在辖区小区居民活动中心、超市入口、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现。连日来,长淮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周两次组织街居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志愿者开启“夜巡”模式。夜巡中,巡逻员召集业主、热心群众等召开“长淮夜话”居民议事会,与群众现场交流,征询居民对街道、社区工作意见,面对面开展双提升、反电诈、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宣传。同时,留心注意排查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家门口、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党群共抓美颜值。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千名党员下基层”“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等主题活动,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多方力量,上下齐动员,对辖区内店外经营、违规广告、乱停乱放、垃圾死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全力构建辖区文明新风尚;街道牵头组织小区党员代表、退休老干部、热心群众代表、物业及施工方,定期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协调会,针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居民反馈问题进行议事协商,确保改造后的小区硬软件设施都能让群众满意;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拆违宣传,使业主认识到违建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执法有温度,拆违不拆心”,以“自拆+助拆”的模式,确保拆除工作有序平稳推进。(图文:李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