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标杆工程助力前海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13:37: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建三局二公司 | 责任编辑:李星

——中建三局二公司前海5号供冷站项目举行“质量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

一面临前海湾

一面紧邻沿江高速桥

在前湾三路一公共地块地下室

“藏着”一座超级民生工程——前海5号供冷站项目

该项目是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较大的冷站之一,被誉为前海绿色“大空调”,实现了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已成为全国区域能源领域的一面旗帜。

在一年一度的“质量月”到来之际,9月6日,该项目举行以“建设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为主题的2021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吸引了行业不少专家、工友参观学习。

活动由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前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深圳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静恩渤,南山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刁春德,前海管理局住房建设处莫康主任,深圳建筑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正明,前海建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前海能源公司董事长史兆仓,前海建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妹,前海能源公司总经理傅建平,前海建投集团安全总监崔江峰,上海监理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谢楷模,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正凯等出席仪式。南山区质监站、前海建投集团代表、前海合作区在建项目参建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深圳市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相关负责人、南山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负责人、深圳建筑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前海建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分别作重要讲话。

在致辞中,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正凯表示,安装公司将继续深耕深圳前海合作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建筑工地的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始终秉承“品质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初衷,通过全方位、高品质的履约,不断践行“项目最优,管理最强,服务最好”的合作原则,竭诚铸就精品工程,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既有“速度面子”

更有“品质里子”

为前海城市建设提供“绿色”力量

美丽前海,绿色前行。

在地面,一栋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展现出前海雄伟的湾区天际线。在地下,市政供冷管网纵横密布,源源不断为前海嘉里中心、卓越集团、平安智慧等园区客户提供供冷服务。

前海冷站“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规划理念,已成为全国区域能源领域的一面旗帜。据介绍,冷站不独立占用土地,采用设置在开发地块的建筑物地下室,或与其他公共建筑合建于公共空间地下的附建模式,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利用,创国内之先,已成为多个国家级新区同类项目借鉴的标杆。

深圳前海合作区区域集中供冷系统是全球最大区域集中供冷系统,中建三局二公司承担其在建区域超一半以上机电总承包工程。据介绍,5号冷站项目是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较大冷站的之一,为269万平方米面积提供集中供冷,每年可节约超2千万度电,减少约1.9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项目采用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模式,从源头、过程及结果三个阶段分别采用不同的质量管理保障措施。”黄正凯表示,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建三局二公司就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担当与姿态,努力将项目建设成为深圳前海区域的标杆。

未来,5号冷站将成为未来10座供冷站的中心站,可以同时监控其他9个供冷站。运行人员在5号冷站就能远程管理其他冷站,实现前海区域供冷系统的集中调度、控制和管理,大大提高系统管理效能,进一步发挥区域集中供冷系统的低碳节能优势,为前海的城市建设提供“绿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