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烟农的“勤务员”

发布时间:2021-09-08 13:37: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世晶 | 责任编辑:李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丘北县烟草专卖局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走到群众身边。以2020年烤烟种植收益较低的“后进”烟农为对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切实做好烟农的“勤务员”。

倾囊教授的钱大哥

上有80多岁的父母,下有4岁的孙子,一家七口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20多亩的烤烟和儿子打零工的收入,这是树皮乡矣得村支白山村小组烟农武忠富,一个55岁瘦小“老头”的家庭写照。

2020年,武忠富种植的烤烟由于生病、施肥不当等原因,造成烟叶烘烤质量较差,收入不理想。有20多年烟叶生产经验的树皮烟站技术员钱海进是吴忠富的帮扶人。

“钱大哥,你又来了,”看到来访的钱海进,武忠富高兴地招呼道,“在移栽之前,钱大哥就帮我们找到去年种烟失败的原因。”

“钱大哥一两个星期就来一次,还经常给老人带些吃的、喝的。”武忠富的媳妇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小山包继续说,“我家的烟就种在这座山背后,车子进不去,只能步行,大概40分钟,钱大哥每次来要去地里看看。”

这一声声钱大哥,武忠富夫妇叫得很诚心,不仅仅是因为钱海进年长,更是因为他真心实意的帮助。

据悉,在大田移栽前,钱海进就特意到地里实地走访过,摸清土壤肥力情况,并根据武忠富的种植习惯得出了大田种植要控氮增钾的结论。在多次查看烟叶生长情况后,根据多年的生产经验,教给武忠富很多实用种烟技巧。

由于今年烟叶生长中后期雨水较多,肥力流失,村里多数烟农的单叶重较往年都有所下降,但武忠富家的烟叶却影响不大,他说,这与钱大哥的悉心指导不无关系。

看着一捆捆待售的烟叶,喜悦与希望浮在武忠富脸上:“今年亩均收入四五千不成问题,明年打算再多种点,有钱大哥在,我们放心。”

钱海进说:“既然是一对一帮扶,就要尽全力帮出成效。我是一个老烟草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更有义务帮助他们摘掉‘后进’的帽子,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暖心相伴的秦兄弟

40岁出头的赵炳清,是八道哨乡黎家庄村的铁杆烟农,10多年的种烟经历已让他掌握了过硬的种植本领。2020年家庭突遭变故,让这个幸福的四口之家蒙上巨大的阴影,无暇管理田间地头,也让赵炳清成为了2020年的“后进烟农”。小矣堵烟站副站长秦世江是他的帮扶人。

独自一人在家分拣烟叶的赵炳清显得有些孤单,看到有人到访后的动作和眼神都稍显迟缓。“今年栽了12亩烟,现在已经烤出两窑了,整体来看质量还不错。”赵炳清木讷地介绍着种烟的情况。

在随后的交谈中,秦世江与他的话题一直围绕着烟叶中后期管理和初分指导,赵炳清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尤其是在谈到他今年作为村里的烟叶初分指导员,要负责12户烟农的分级指导工作时,眼神开始聚焦了。

看着地上质量上乘的烟叶,赵炳清脸上偶尔会浮现笑容。谈到明年的打算,赵炳清说:“今年大女儿考上了大学,虽然受到家里的影响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也在往前走,明年我还要多栽点烟,尽快把欠的债都还了。”

秦世江说,对赵炳清的帮扶,更多的还是情感和精神上的鼓励,帮他多找点活计,在工作上多给他一些支持,帮助他尽快重新找到生活的动力和希望。

盯得紧的老王哥

来到树皮乡朦胧村烟农朱学盈家中,左边是完成主体建筑的两层半小洋房,右边是饱受岁月风霜的砖瓦房,对比强烈。

35岁的朱学盈是家中名副其实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一双儿子,他和妻子是主要劳动力。家中种了40多亩烤烟,饲养了10多头猪,日子还算惬意。

谈到“后进”烟农的原因,朱学盈有些不好意思:“去年自己疏于管理,后期烘烤时技术掌握不到位,结果烟叶没有烤得好。”

“今年倒是勤快多了,地里烟叶长得漂亮,烘烤也是亲力亲为,和媳妇一人盯着两窑烟,烤出来的烟叶质量都不错。”说话的是树皮烟站副站长王云忠,朱学盈的帮扶人。

“多亏老王哥盯得紧,隔三差五就来了解情况、问进度,及时教他烘烤技术,不然的话……”朱学盈的媳妇笑意盈盈地补充到。

“等今年卖完烟,就差不多可以装修了,争取过年搬到新房子。”看着满屋待分拣的烟叶,朱学盈高兴地说到。

王云忠说:“年轻人踏实肯干愿吃苦,日子就不会差,但有时也需要有人盯一盯、推一推,我愿意做那个盯着他们的人。”

丘北县局的一对一帮扶工作尚未结束,党员们仍在与烟农一同想办法、克难题,共同摘掉“后进”的帽子。

一年一度的烟叶收购工作已经拉开帷幕。丘北县的“后进”烟农们在一次次亲力亲为、一句句鼓励、一声声叮嘱中,蓄势待发,坚决打赢这场漂亮的“翻身仗”……(宋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