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金融丨齐鲁银行泰安分行:创新普惠金融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13:37: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 | 责任编辑:李星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齐鲁银行泰安分行坚持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将县域金融发展作为重要战略,成立普惠金融中心团队,扎根本土,服务地方,深耕县域,服务“三农”,全面加快县域金融发展。目前,泰安市辖内县域支行已达到4家,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普惠金融中心团队业务交流培训会(黄贤章 摄)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为增强普惠业务团队凝聚カ,提升小微中心客户经理、县域普惠金融中心客户经理综合业务能力,齐鲁银行泰安分行彻落实总、分行党委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将日常党的教育学习和业务培训有机融合,以党建带动业务高效发展。

今年5月22日,泰安分行普惠金融中心组织开展了业务交流培训会暨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小微泰安分中心及4家县域普惠金融中心全体员工参加本次培训。业务交流培训会内容包含了“放款操作注意事项”“风险合规培训”“小微客户营销”“逾期案例讲解”“农担业务产品解读”、“特约商户、个人按揭、消费贷款业务”等多个方面,参与培训交流的员工认真听取讲解,踊跃发言交流,畅谈业务发展建议,现场气氛热烈。随后,泰安分行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延波以“学党史,迎建党百年”为主题,带领员工进行党史学习并同员工前往肥城学党史广场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分行行长助理刘泽说:“通过开展此次系列活动,分行员工综合业务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为泰安分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カ,同时通过共同学习党史,让青年人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守正创新、奋发图强,共同开创分行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推动全行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县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齐鲁银行泰安分行针对县域不同地域特色和发展模式,全面打造“一县一品”发展模式。选择优势产业、商圈、社区,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结算渠道、批量团办等对各县域开展市场调研,推进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开展“一县一品”体系建设,支持特色县域产业发展,形成“一县域、一特色”的模式。

在新泰市,该行依托百亿规模益客集团,由其推荐上下游合作养鸭农户进行资金扶持,支持当地养鸭业的发展,为此,齐鲁银行专门针对当地的养鸭农户的特点推出“鸭鸭贷”。

“这款产品无需抵押,无需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以到达300万元,刚好解决农户没有抵押物,很难找担保人的融资难题。”普惠金融中心主任阴祖涛介绍说。

朱宏春的现代化养殖鸭棚(牛栋 摄)

这几年来,正是得益于“鸭鸭贷”,新泰市杨柳镇永丰村的朱宏春的日子就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8年5月,新泰市的许多传统养殖农户由于环保不达标纷纷拆掉了养殖大棚,暂停了养殖业。养殖户朱宏春也是如此。一年多的空挡时间,朱宏春一家四口没有了传统养殖的收入来源,想要建设现代化养殖大棚,又因为缺少抵押物、缺少担保没有资金来源,正处在不得不出门打零工的关口。

好在很快来了好消息,由益客集团推荐,该行客户经理牛栋和朱宏春进行了对接,针对朱宏春的融资需求,向他提供了100万的“鸭鸭贷”。

为了让客户尽快购进鸭苗进行生产经营,客户经理牛栋利用周末时间,冒雨对客户进行贷前调查,仅用三天时间,就将贷款送到了客户手中。

客户经理牛栋前往朱宏春厂房进行贷前调查(朱宏春 摄)

“有了齐鲁银行的这100万,我们家的两个现代化鸭棚建起来了,我们也不用出去打零工了!”朱宏春站在鸭鹏前忙活着给鸭子准备午餐,一边高兴地说。

的确,这几年来,得益于现代化鸭棚的建设,朱宏春又拾起了自己的养殖老本行,一家四口不必出外打工,在家里就忙的风风火火,每批养殖5万只鸭子,一年养殖六七批,累计养殖30万只鸭子,好的行情每年收入可以达到“七八十万”。

如今,朱宏春在杨柳镇上给儿子儿媳买了一套新房,还给儿子开了一家重庆小面,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8年自从推出“鸭鸭贷”以来,齐鲁银行共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惠及像“朱宏春”这样的40多家农户。

除了新泰市,齐鲁银行还梳理了其他县域等一系列惠农助农特色产品,满足农户消费、经营、农资按揭等多个领域的融资需求。比如,在“桃都”肥城市针对当地桃木工艺产业推出“桃木工艺品贷”以及针对“两菜一粮产业”推出的“生鲜蔬菜贷”,在宁阳推出的“肉鸡养殖贷”。

分行行长助理刘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县域支行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积极运用政府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实体,着力开拓三农市场,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鲁担助业,助力客户快速成长

“鲁担助业贷”是该行“齐鲁普惠系列贷款”的拳头产品,该行通过和山东省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助力小微企业无抵押融资,深受小微企业主的追捧,特别是乡村创业青年的喜爱。

“这款产品不需要客户提供抵押、以及担保,由山东省政策性的担保公司给他提供担保,而且还不需要客户提供反担保,由此一来满足了很多小微企业和创业青年的融资需求。”普惠金融中心主任阴祖涛介绍说,“从今年1月26号推出以来,贷款额度已经超过一亿元”。

“感谢齐鲁银行的信任,让我们返乡青年回乡创业也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

4月25号,泰安东平沙河站返乡创业青年刘盛鹏收到了鲁担创业贷100万元,心情异常激动。

原来在前期,刘盛鹏长期在上海从事打钉枪生意,事业有成,小有成就,当他返回家乡发现家乡还未脱贫,便决定在家乡筹办工厂,为支援家乡脱贫贡献一份力量。可没有想到的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支出远远超出了预算,造成资金短缺,生产运营陷入困境之中。当刘盛鹏找银行贷款却又因离开家乡多年,无法提供担保和房产抵押,被银行纷纷拒之门外。

正愁眉苦脸之际,齐鲁银行泰安分行东平支行了解到刘盛鹏的困境后,积极对接,制定信贷方案,推荐齐鲁银行的普惠拳头产品“鲁担助业贷”,刘盛鹏立即申请贷款100万元。

在放贷的过程中,“签字”环节又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刘盛鹏忙于上海工作无法回来泰安签字,齐鲁银行泰安分行也无法核实其上海经营的相关情况。齐鲁银行泰安分行立即组织专门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去上海给客户进行面签。“真的没有想到银行会飞过来上海,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刘盛鹏想起那天面签的情形,还是掩饰不住有些激动。

齐鲁银行前往上海找刘盛鹏妻子签字(刘盛鹏 摄 )

现如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刘盛鹏的工厂生产已经有序进行,还带动了家乡东平沙河站镇周边劳动力50多人实现就业,为东平的脱贫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也为返乡创业的泰安人树立了信心。

作为对接的客户经理,刘道祥前段时间刚刚去了一趟东平探访刘盛鹏的工厂,他高兴地说:“看着企业发展的很顺利,也感觉像是自己的孩子在慢慢的成长!”

除了推出“鲁担创业贷”,2019年末,齐鲁银行还针对农林牧渔特殊群体自主研发农户小额线上贷款产品“农户e贷”,专注解决农户日常小额经营贷款资金问题,农户依靠大数据平台,实现线上自助授信申请、自助放款还款、随时随地满足农户小额信贷资金需求,真正将贷款资金送到田间地头。截至6月末,已成功为36户农户,发放农户e贷金额462.4万元。

普惠金融中心主任阴祖涛走访企业(牛栋 摄)

分行行长助理刘泽表示,下一步,齐鲁银行将坚守定位,牢记使命,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不动摇,通过聚合资源、产品创新、探索模式,为广大“三农”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全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截至6月末,齐鲁银行泰安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7.96亿元,较年初增加6.94亿元,较年初增长62.9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3.81亿元,较年初增长3.52亿元,较年初增速34.2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96户,较年初增加308户。(文:夏忆 图:齐鲁银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