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苗”惠企业 产业服务化风险 西乡县税务局党员先锋队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1-09-08 13:3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谦 | 责任编辑:李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乡县税务局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以全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延安精神铸税魂争先创优,以基层分局党支部为抓手,全力在各基层分局培养、激励、发掘秦税先锋典型,优服务、化风险,悉心为小微企业、重点项目等贴身服务,推动“春雨润苗”将实事办到纳税人心坎上”,基层分局党员先锋队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构建和谐良好的税企互动关系,全面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美丽的牧马河穿城而过,位于南岸的城南片区是西乡循环产业工业园的所在地,产值约占西乡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区域内服装加工、种养殖、建材租赁销售、高新技术、食品加工等大大小小的企业、个体户有1578户,其中有一定经济体量的企业占到了十分之一。作为西乡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税务工作十分繁杂,“企业规模有大有小,享受优惠政策众多,涉税诉求风险各异,管理难度非常大。”西乡县城南税务分局局长曹美华坦言,如何服务好辖区企业,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的“大礼包”,如何为企业排忧解难、防范风险,始终是萦绕在曹美华心头的难题,同时他还要面临沉重的家庭负担,扛起重大的家庭变故。但他作为一名党员,没有退缩,而是冲锋战斗在税务工作的最前线,全力服务好企业。

税务专家服务团队开展上门服务,面对面问急问需、讲解出口税收政策

陕西秦巴汉徽茶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9日成立,主要从事外贸出口业务,经过艰苦努力,该公司首次出口中亚120吨茶叶,价值100余万元,这是企业成立的第一笔业务。城南税务分局得知消息后,知道出口退税是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红利,立即汇报给县局分管局领导和相关股室,县局派出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面对面问急问需,详细了解企业筹建情况、各环节出口茶叶生产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疫情后海外市场环境变化、上下游供应链、物流运输等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出口贸易的影响。企业负责人对出口行业的税收政策不甚了解,服务团队便详细讲解进出口业务的相关税收政策,尤其就出口退税带来的实惠、出口退税给企业的资金支持等进行全面业务辅导,并落实分局的业务骨干持续进行后续跟踪服务。

城南税务分局走访酒类生产企业,宣传辅导税收政策

不仅仅是为大企业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中小企业、个体户的服务也是西乡税务部门考虑的重点,这些群体多,财务账目不健全,面临极高的税务风险,辖区内的酒类生产企业就是如此。从今年6月开始,城南税务分局就在县局的指导下,统一安排部署税务人员兵分两路,通过外围调查、实地查验、业户走访和各购货方取证等多种形式,对在营的酒类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酒类生产纳税人进行了测算评估,进行统一税收规范管理。对账证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生产规模小的酒类生产企业,进行了综合分析测算,科学核定应纳税额,并以核定征收方式加强征收管理。8月份,城南税务分局又组织辖区12户酒类生产纳税人进行集中纳税培训,专家服务团队对酒类涉税问题进行全面讲解,纳税人对相关涉税难题现场进行咨询,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茶镇税务分局全力开展加油站成品油风险排查

堰口税务分局精心做好企业出口退税服务与风险排查

不仅仅城南分局忙碌在税收一线,茶镇税务分局在分局长黄小瑛带领下全力开展加油站成品油风险排查、堰口税务分局在分局长苟梅带领下精心做好企业出口退税服务与风险排查……9位基层分局长每一位都忙碌在自己的战线上,每一位分局长就是一名先锋,每一个基层分局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他们组成了西乡税务党员先锋队伍,一直冲锋在前,带领基层税干悉心为纳税人缴费人做好服务、排忧解难,成为活跃在税收一线的一抹靓丽的税务蓝。(图片及供稿:西乡县税务局  陈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