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焦岱镇:建设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8 13:3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蓝田县焦岱镇政府 | 责任编辑:李星

乡村风景美如画,文明新风拂面来。金秋时节,走进蓝田县焦岱镇佘家湾村,郁郁葱葱的绿化带,美不胜收的文化广场,一面面以农耕文化、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展现出一幅富有文明气息和地方特色的乡村美景画卷。

近年来,蓝田县焦岱镇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佘家湾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佘家湾村坚持党建引领,以集体经济为主体,借助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将电商作为产业振兴与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以“电商平台+数字乡村”为切入点,深挖产品自身卖点和优势,通过直播带货宣传销售,延伸产业链,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佘家湾村在原有硬件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按照高标准设计,对生活用电、自来水、路灯、路面硬化、污水处理等设施进行了统一配套建设,完善生态宜居的村落部局,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活动以来,佘家湾村充分利用村内已有闲置墙体、庭院等资源,大力推进以创建文明和谐乡村为主题的美化提升工作,对村内硬件设施进行新建和优化。先后建成了村牌、村标220平方米,乡村振兴节点标识6处,外墙立面粉刷2800平方米,外墙彩绘3300平方米,新砌砖墙2100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为群众创造优质生活娱乐环境。同时,建成佘家湾村污水处理设施,新修污水排放管道4700米,增设公共垃圾桶100个等,努力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秉持“应绿尽绿,能绿则绿”的绿化原则,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绿化、亮化、美化。佘家湾村在群众房前用竹篱、围栏围起,房前屋后规范栽种瓜果、绿化苗木,全村形成“植物自然,乡土浓郁”的景观,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坚持常态化文化引导,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佘家湾村每年定期进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定期开展村民道德评议会,每周二、周四通过线上直播政策理论宣传,不定期开展党建、生态文明、法律等为内容的宣讲会,向群众及时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

佘家湾村将持续化、常态化有力推进乡村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精神文明,弘扬优良传统,打造美丽生态宜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图片及供稿:蓝田县焦岱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