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甜蜜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08 14:0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梅立民 | 责任编辑:张青

庞新革,一个普通农民,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他立足当地实际,在增收致富道路上带头发展,帮助周围群众共同致富。

“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走进灵宝市焦村镇秦村葡萄种植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挂满枝头,即将迎来成熟采摘期。

问起庞新革回乡发展的初衷,庞新革说:“当初我们村的人都是外出打工的,我回乡种植阳光玫瑰也是想着能不能在家乡干点啥,让村里的人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我是农民出身,想把我所学的农业知识,创造出经济效益。”

阳光玫瑰有较强的抗病性,外形晶莹剔透,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一亩地可以产四千斤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2014年,庞新革毅然返乡,决定种植阳光玫瑰,经过三年的努力,亩产达到了4500斤左右,收入十分可观,2018年,庞新革进入村两委班子后,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决定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发展阳光玫瑰产业,他挨家劝说鼓励,并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帮忙寻找销路。在庞新革带领下,目前秦村已有30余户开始种植阳光玫瑰,种植面积达600余亩,不仅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更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

秦村村民庞高东是阳光玫瑰种植收益者,提起他种植的阳光玫瑰,庞高东高兴地说:以前没啥收入,也没啥活干,只有外出打工,我跟上庞新革开始种植阳光玫瑰,有人教有人带,我去年收入挺好的,今年比去年我又种了十亩,今年的葡萄比去年长得还好。

很多无法外出的村民也就近找到了活干。秦村村民陈美茹说:现在村里种葡萄的人多了,活也多了,我平时在葡萄园里干活,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不用外出打工,还可以照顾家里,感觉挺好。

2019年秦村阳光玫瑰种植点被三门峡市评为“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

如今的庞新革信心满满,他说:“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镇上也很支持我们,提供了很多技术服务。我现在信心更足了,要继续带领村民们把阳光玫瑰种植项目做大做强,形成我们秦村的特色农业。”

如今,庞新革正致力于调整优化全村的葡萄种植品种,将经济效益低的巨峰、户太等老品种慢慢替换成经济效益高、口感好的阳光玫瑰、兰宝石等新品种,庞新革,正在用小小的葡萄,串起全村人的甜蜜致富路。(图文:灵宝市焦村镇人民政府 张沙沙、梅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