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摆擂” 党支部“展技”

发布时间:2021-09-08 15:01: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辛慧、王倩莉 | 责任编辑:李媛

创品牌,强党建;融中心,促发展。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七局交通公司北京公司党总支始终以“一支部一品牌”为活动载体,遵循“三小三大”的创建模式,从引入品牌理念、找准品牌定位等方面入手,深化载体建设、强化保障措施,从三个方面塑造党支部品牌,金丽温东延项目党支部就是北京公司党总支创建支部品牌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谋划品牌:突出小范围,注重大融入

北京公司党总支统筹品牌树立,注重在小范围内尝试,特别是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一些见效快、回馈高等关键环节打造优质品牌,让品牌的理念和思维在职工脑海中迅速固化。

注重品牌创建与服务经营大融合。项目部成立之初便树立“争创浙江省优质工程‘钱江杯’,国家建设工程领域最高荣誉‘鲁班奖’”的目标。在分公司党总支的指导下,项目部积极探索和搭建职工创新工作平台,成立了以项目总工引领的“刘建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平均年龄29岁,均为省劳模、企业操作技术骨干等,其中硕士学历人员占比57%。工作室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纽带,以专业创新为主体,搭建成果交流、共享、推广平台,最大限度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积聚创新活力,推动目标任务完成。2021年公布的第六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名单中,以刘建为首申报的《复杂卵石地质条件下连续梁与T构组合桥梁施工关键技术》成果荣登全国百项技术成果榜单。该奖项是中国建筑两项获奖成果之一,也是中建七局交通公司第二次获得该荣誉。项目部被授予“中建七局工人先锋号”创建示范点项目称号。

注重品牌创建与项目特点大融合。项目施工内容涉及装配式下部结构预制及安装、大断面三车道隧道等重难点工程施工,其中装配施工技术含量高,安装精度要求高,盖梁悬拼安全风险大,也是中建七局首个桥梁下部结构预支拼装工程。分公司党总支及项目党支部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攻关“‘搭积木’式建桥”先进技术,施工效率比传统施工方法提高1倍,用工成本仅仅是传统观念桥梁施工的30%。项目党支部紧贴生产工作实际,建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提出“党建品牌在一线”思路,促进项目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并连续两年在工程局巡检考核中排名前二。

定位品牌:突出小举措,注重大影响

创建党支部品牌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品牌的主线,北京公司党总支将支部品牌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联系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及要求,贴近一线,注重根扎牢、力找准,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党建品牌的综合效益和实际价值。

提升品牌认识度。注重党支部品牌的影响力,重点关注品牌创建对推动中心工作、传播企业形象、建设和谐企业的积极促进作用,使党支部品牌更加切合职工群众的心理需求,更加切合党员队伍的现实需要,让品牌建设更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立足“建证百年”新起点,项目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化为实际行动,以产业工人实际生活需要为导向,充分倾听工友真实诉求,列举“暖心”清单,为项目产业工人打造集“工作场地、学习园地、文化阵地、居住空间、服务基地”于一体的“8分钟幸福生活圈”,“圈内”涵盖生活园、工作园、培训园、党群工会服务中心,切实解决项目交通不便、周围生活设施配套不全等问题。

提升品牌价值度。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机结合,筑牢“根”“魂”优势,联合交通公司总部第三党支部结对共建,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新思路。项目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6次,组织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慰问环卫工人、留守老人以及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中,充分展现党组织的“红色关爱”。同时,项目党支部引导广大职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先后荣获中建七局第三届创新创效成果展示大赛“优秀奖”,交通公司“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切实为“建证”百年筑梦添砖加瓦。

培育品牌:注重小载体,突出大实践

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精心设计各种灵活性高、针对性强的创意“小载体”,从多角度、多方向、多领域深化主题建设。同时,北京公司党总支关注“小载体”在工作中的“大实践”,关注是否能在实践中凸显出党支部品牌的内涵,是否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参与性,是否具备一定的推广意义和应用价值。

一是培育精益型品牌。项目党支部推出“六比六看”竞赛,即:在合理化建议方面比点子,看创意;在精益改善方面比作为,看成效;在技能提升方面比学习,看能力;在生产经营方面比进度,看效果;在过程管控方面比指标,看效能;在主动作为方面比担当,看贡献。项目党支部组织开展月度“员工之星”评选活动,着力培育青年创新人才,营造青年奋进争先的文化氛围。以技术比武、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加大技术与群团之间的协作,发掘和培育创新型人才,建立健全青年创新创效工作机制,打造培育青年创新工作室,完善对创新成果的培育、总结、提升和推广应用等工作,激发青年创新热情。

二是培育理念型品牌。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定期举办党员大会学习,晾晒党员学习成果。创新学习宣教形式与方法载体,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讲党课等形式保证“关键领学”,以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到工地一线宣讲推进“榜样讲学”,以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实现“以赛促学”,以微信、手机报、微党课等形式实现“网上教学”,通过党支部品牌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了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激发了党员队伍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形象。

金丽温高速项目党支部“三小三大”模式创新成效已初步呈现,北京公司党总支全力锻造党建“硬核”力量,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精益融合、同抓共促,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不断激活七局交通党建品牌“红色矩阵”!(杨辛慧、王倩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