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江:五年风雨兼程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发布时间:2021-09-09 10:11: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开丰、顾朝辉 | 责任编辑:李星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日新月异,五年中江城市建设“浴火重生”。曾几何时,狭窄的伍城干道,老旧的小东河,坑洼不平的二环路……都已成为历史。

2016年以来,中江城市建设翻开崭新的一页,中江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城市建设,奋力推进城市建设。而今,小东河重焕新生,杨柳依依,清风徐徐,成为市民的打卡地;宽阔的二环路,车水马龙,车声鼎沸;加宽后的伍城干道,交通顺畅,一片繁华。路畅通,水清澈,商繁荣,城市品质和承载力大幅提升。成都“三绕”、成巴高速、中金快通建成通车,德遂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一座交通四通八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屹立在美丽的凯江河岸,阔步迈进新征程。

补短板,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健全

8月23日,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李明回了趟老家。当汽车驶进二环路时,他感慨说“三年前,二环路一直时补时修,一点不通畅,现在方便多了”。

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中江县共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3.786亿元。

五年来,中心城区实施新建、改造市政道路工程10余项,新建或改建杏花大道、继光大道西段、“6”字环、伍城干道等城市道路30公里,白塔牌坊人行下穿建成,城区交通路网更加方便快捷,完成投资88490万元。

(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增强。图为成都“三绕”中江段)

五年来,加强城市供水能力建设。新建供水管27.5公里,改造老旧供水管3.5公里,实施户表改造4574户。加强城市污水及排水设施建设。猫儿嘴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天;完成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万吨/天。加强排水管网的配套建设,实施雨污水分流改造7.3公里,新建污水管网12.5公里,改造污水管网2.42公里,新建雨水管渠10公里,改造雨水管网9.63公里。共完成城市水系统建设投资23297万元。

五年来,新建城镇燃气管网145公里(含低压管网),改造老旧燃气管45公里,新增城市燃气储气调峰设施10万立方米/日,新建LNG加气站1座,液化气供应站1座,新增路灯6500盏,共完成投资9830万元。

五年来,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1座(处理规模达250吨/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站3座,完成投资约6500万元。“十三五”期间,完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新建中江鑫安易停车管理系统1个,路灯节能智能平台1个,完成投资1910万元。

放眼未来,中江坚持高起点高质量统筹编制城市各类发展规划。实施城市基础提升工程,优化城市内外路网,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科学布局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配套。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工程,注重城市风险防控,建设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

破难题,百姓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近段时间,伍城干道两旁的居民楼外墙正换上新衣服,外墙施工有力有序推进。路过的市民说,换装后比以前好看多了,城市形象提高了一大截。

结构老化、外观斑驳、功能陈旧、配套不齐……老旧小区改造是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龄化”小区悄然发生着变化。 

(图为中江杏花大道)

“以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下雨后,到处积水,不方便,垃圾堆放也不规范,到处是破破烂烂,住在里面不舒服。”家住中江朝阳新村的陈大爷说,现在好多了,小区道路经黑化处理,平坦得很,车位也规划好了,花坛也漂亮了,小区变得干净整洁。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中江县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五年来,完成小东街80号、蚕种厂宿舍、物资局宿舍、荷花南街107号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户数1258户,完成投资1248万元。

站在“十四五”规划新起点上,中江县将继续定点攻坚、精准破难,规划完成8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努力让每个市民、每户家庭都圆安居梦。

精雕细琢,人居环境水平大幅提升

初秋,漫步在东江公园的人行栈道上,映入眼帘的是小东河绿绿的垂柳,素雅的墙面花坛,清澈的东江水,一切都那么舒心,那么自在。

东江北段地处老城区,改造后的东河公园,设计骑行绿道约2000米,亲水岸线1700余米,保留大量活动场地,融入集散、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修建的江边栈道上被五颜六色的花草围绕,有蔷薇、三角梅、油麻藤、常春藤,市民可以散步、赏花、骑行……寻觅到身边的幸福感。

(图为中江南渡公园)

五年来,中江完成了南渡口公园、东江公园的建设,改造升级了文体中心公园、魁山公园,改造与新增绿地0.415平方公里,同时“三江六岸”湿地公园景观工程已启动前期相关工作。完成投资9760万元。

放眼未来,中江坚持“公园城市”理念,以“三江六岸”为重要依托,完善生态系统、健全公园体系、凸显山水功能、注重历史文脉传承,打造宜居城市新示范、魅力城市新名片。

中江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发展迅猛,令人振奋,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直线上升。城更美了,路更宽了,地更绿了,这是市民的普遍感受。“十四五”期间,中江县将推动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着力打造生态环境美丽宜居、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中等城市。(图文:肖开丰、顾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