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河畔新村的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符浩、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淮河北岸,淮滨县城西南,有一个贫瘠落后的小村庄。

这里三面环水,地域偏僻,交通闭塞,资源馈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这便是淮滨县邓湾乡罗营村。

初秋,走进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农家,一盏盏路灯整齐的排列在村头巷尾,一棵棵风景树摇曳着身姿,一面面刷新的墙面整齐划一……

“宽敞的水泥路、规整的绿化带、亮堂堂的路灯,还有这文化休闲广场,我们村的真是越来越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村民张明远笑着说。

河南省公安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先后向罗营村派驻了三批工作队,他们强化精准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动罗营村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书写了旧貌换新颜的蜕变佳绩。

工作队从调整充实村“两委”班子入手加强支部建设、强建基层组织,同时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8个群众协会,改善了村庄治理结构,实现了党建工作由全乡落后到全县领先的提升。他们坚持扶志扶智双管齐下,建设文化广场、文艺团队,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选表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暨卫生模范家庭表彰”等主题活动,凝聚正能量,坚定全村群众脱贫攻坚信心、决心。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主题党课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出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担当,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担负起脱贫攻坚重任。

工作队围绕办好惠民实事和暖心工程,协调推进实施各类项目20余个,资金投入达2000多万元。目前,3公里防汛公路,村小学教学楼、操场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新修入户道路、生产路5.3公里;建设生产桥6座;修建水冲式公厕6座;设立了村民“爱心之家”;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完成了村幸福院修缮改造;全村3636亩土地全部纳入高标准良田项目建设;投入90万元的党建文化广场已经开工,扶贫产业基地内制衣厂、灯具厂、蚕桑产业发展车间均已投产使用;省公安厅还先后投入帮扶资金70万元改善罗营村生活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将“两不愁三保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为全村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工作队发挥罗营村资源优势,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增强了造血功能。利用淮河滩地的资源发展牛、羊、鸡、兔规模养殖,存栏量达10000余(头)只,桑蚕养殖可实现一年三季每季可养殖100张;可实现村民总收入300万元,链接脱贫户19户;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特色种植,目前全村茶叶种植500亩、中药材种植400亩、桑树种植200亩、桑树育苗100亩,可实现村民总收入600万元,链接脱贫户135户,村集体经济收入14万元;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展加工业,君子林制衣厂、博辉灯具厂、实现46名村民就业,链接脱贫户20户,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

工作队还广泛征求意见为全村七条街道命名并制作30块道路指示标牌,为5公里新修道路增设了标志标线,安装整洁规范的入村龙门架标牌,铺设路肩人行道地砖2公里,增设夜晚亮化路灯60盏,为村民房前屋后菜地统一修砌花墙,在学校操场增设路灯和体育器材……

如今的罗营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群众过上文明、舒适的美好生活,罗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向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图文:淮滨县委宣传部 符浩、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