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夹江县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互派”多岗历练

发布时间:2021-09-09 15:4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于金 | 责任编辑:李星

乐山市夹江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时代主题,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互派”多岗历练专项行动计划,不断优化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夹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墩好苗子。

下深水,优中选优。结合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和全覆盖谈心谈话等工作,坚持近距离、经常性考察了解年轻干部,把表现优秀的及时纳入干部人才库。今年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76名,比选择优50名年轻干部参加“递进班”学习,优中选优10名年轻干部参加“双向互派”多岗历练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环环相扣,选拔出一批综合素质过硬、培养潜力充沛的优秀年轻干部。首批“双向互派”的10名干部,涵盖乡镇、街道、党政综合部门和行业部门,平均年龄31岁,均为大学学历以及担任所在单位重要岗位中层干部,其中女干部5名。

重实践,精准培养。坚持把实践历练作为培养干部的人生课堂,让年轻干部到一线磨砺、在实践中成长。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综合考虑年轻干部个人性格、任职经历、专业特长等因素,精准实施“一人一策”,统筹安排5名在部门表现突出但缺乏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到乡镇、街道历练;安排5名群众口碑较好但视野格局欠缺的干部到部门提升。10名互派干部采取镇街干部与部门干部“联系结队”的方式结成5个“对子”,干部之间互为导师、携手共进。各接收单位拿出关键岗位、吃劲岗位,让年轻干部“扛重活、打硬仗”,真正推动年轻干部走出工作“舒适圈”,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树党性,见世面、增本领。

强跟踪,“常青”助长。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跟踪管理工作体系,结合走访调研、考核考评等工作,持续跟踪了解“双向互派”年轻干部成长表现,建立干部成长档案,记录干部工作实绩、典型事例。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支部活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座谈,了解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为年轻干部逐一精准“画像”,动态优化培养方案;选派退出领导岗位、具有丰富干部人事工作经验的“常青树”干部作为“传帮带”导师,为年轻干部“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素质,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及时予以肯定鼓励,激励年轻干部在猝火中砥砺成金。(中共夹江县委组织部   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