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师恩  筑梦启程

发布时间:2021-09-10 15:1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谈旭伟 | 责任编辑:李媛

又是一年春华秋实,又当此际感念师恩。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铁路工作者也用自己的方式向敬爱的老师们献上祝福。复兴号上乘务员和乘客们共同“手绘”送祝福,用鲜花、贺卡、朗诵、歌唱等形式表达对教师的崇敬和热爱之情,尊师重道的光荣传统以这样的方式传承发扬。

有人把教师比作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教师呕心沥血如春蚕吐丝,当真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有人把教师比作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那份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正是因为有这些辛勤耕耘的教师们,才有我们今日的桃李芳菲。

“传道,授业,解惑”,这是为师之本。在铁路战线上,也有很多“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特殊老师,他们虽然没有教师的身份,但是却一直发挥着“传帮带”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多少老师傅把自己多年的铁路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只为让年轻人少走弯路。他们就像职场向导一样,把多少新人带成熟手,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铁路工作环境。他们从不吝啬分享工作中的小窍门,总是希望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全部教给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够接过奋斗进取的接力棒,扛起新时代铁路事业发展的大旗。

“三人行必有我师”,铁路人走一路、学一路,他们是最善于“寻师求学”的一群人。就像疫情期间,铁路乘务班组紧急学习防疫知识,他们向现场专家学习,向医护人员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网络优秀案例学习,他们走到哪里就学到哪里,人民需要什么他们就学什么,在他们眼里,山川可为师,江海可为师,乘客可为师,所以,他们更懂得感恩与回报,总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

有了优秀的教师,我们才能有优质的教育,有了优质的教育,我们才能有优秀的人才,有了优秀的人才,我们才能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兴国”的宏伟目标。如果说未来的征程是星辰大海,那么,教师就是山一样的坐标,他们默默的守住原点,默默的释放能量,只为了让民族进步的脚步更快,国家发展的步伐更稳。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精神财富。无论是教育事业还是铁路事业,都是“为未来开路”的光荣事业。有这么多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我们的祖国就有了从富裕走向富强的基础。

条条铁路联通五湖四海,朵朵桃李遍布华夏九州。这世界因为有了老师而充满光明和希望,“勿忘师恩,筑梦启程”,我们会永远铭记那些“倾囊相授,引路燃灯”的奉献者,在筑梦路上昂首阔步,一往无前。(谈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