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全面实现颜庄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9-10 11:0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冠敏 | 责任编辑:李星

今年以来,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要求,确定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争当东强崛起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全处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锚定目标抓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1-8月份,全处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96亿元,同比增长7.53%;实现工业增加值9亿元,增加值率12.9%;经济运行形势呈现稳中有升发展态势。

坚定不移抓项目,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坚持抓住工业强处这一“牛鼻子”,把招商选资作为实现颜庄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途径。今年来,签约落地过亿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达22.63亿元,总占地700余亩,其中投资6.5亿元的固旺新型建材和投资6.2亿元的40万吨精品制管项目成功纳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全区仅4个)。全处各类项目投资规模、质量层次、投资强度明显提升,颜庄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后劲十足。

一以贯之抓建设,城市品质不断优化。围绕“美街、建园、增绿、净化”四维一体,投资4500万元对205国道两侧人行道、路灯、绿化带进行了改造升级,全路段配备省内首条灯杆喷雾系统,昔日的“黑灯路”“灰色路”变成“光明路”“绿色路”;投资3500万元的沿街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即将全面放工,其中夜间亮化工程将于国庆节全面亮灯;投资3.5亿元、全长9.65公里的大汶河颜庄公园已全线开工,其中黄花店示范段已建成并对外开放,广大群众有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持续开展了“三年增绿”行动,新增绿化面积1500余亩,成功创建了1个全国森林乡村、1个省级森林村居;常态化、动态化对主要道路进行保洁、洒水、冲洗,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持续完善。

全力以赴抓统筹,乡村振兴活力充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村“四大堆”、残垣断壁、弱电管线、生活污水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争取各类上级扶持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了澜头、柳桥峪、孙家庄、野虎沟、状元沟等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建设工程,精心培植民宿、农家乐等经营业态,打造富有颜庄特色的“九龙观澜”齐鲁样板示范旅游区,乡村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尽心竭力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完成13个集中居住区150万平方米集中供暖、澜头福泽园公益性公墓、农村清洁取暖(天然气)工程等一系列民生民心工程。新建、提升四好农村道路20余条近70公里,完成道路硬化“户户通”24万平方米,集中供水“村村通”、清洁取暖、户厕改造、监控路灯、文化广场等各类农村基础设施实现村村全覆盖,全处建成幸福食堂39家、幸福院26家、日间照料中心1家,解决独居空巢、特困供养对象和残疾人吃饭、生活照料等困难,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颜庄街道主动对标钢城区“落实强省会战略,打造东强新引擎”境界标准,大力倡树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在全处上下共同努力下,颜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更蓝了、山更绿了、乡村更整洁了、城市更优美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颜庄的影响力、吸引力、美誉度全面提升。(图文:孙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