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峰会举办 “牡丹江模式“让农户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11 10:29: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9月10日,中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峰会在黑龙江牡丹江市盛大举办,农业专家齐聚一堂,共擘未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新蓝图。

(中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峰会集中展示了牡丹江农业生产社会化的服务成果和独树一帜的“牡丹江模式”。近年来,牡丹江市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切入点,建立了农业产业的上下联动机制,打造了地区农业新生态。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合作经济处处长郭娜英、东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杨德光出席。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园结出席峰会。

黑龙江省委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化库、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窦洪波、牡丹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波、牡丹江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永奎、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志军、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龙义、合作经济指导科翁少刚出席。

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子铜、合伙人范恒硕、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斌、副总经理陈彦林、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牡丹江中心支公司李刚出席。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发表讲话。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园结发言)

黑龙江土地平坦肥沃,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近年来,随着国家农业生产托管政策的出台,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成绩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

近年来,牡丹江市农业农村部把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作为发展动力源泉,强化改革创新,推动牡丹江现代农业朝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上取得了新成效。

截至8月19日,牡丹江市农田托管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的省级示范县有2个,农田托管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试点县有3个,全市签订农田托管合同总面积160.33万亩,完成今年省下达任务量的134.73%,为“十四五”期间牡丹江农业经济加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牡丹江市政府还在继续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作为现代农业服务集团,丰农控股在牡丹江成立了专业大田托管服务公司“丰满仓”。丰满仓在牡丹江阳明区和海林市多个村开展了玉米生产托管业务,受到牡丹江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农户的热烈欢迎。丰满仓已成为牡丹江市政府战略合作伙伴,牡丹江市托管业务官方唯一合作伙伴。

(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合伙人、丰满仓CEO范恒硕发言)

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合伙人、丰满仓CEO范恒硕介绍,丰满仓通过整合供销粮油公司、农机手、银行、保险等资源,为当地农户提供耕种防收全程服务。丰满仓会根据地块情况进行种植规划、除虫防病、科学施肥,采用无人机等高科技飞防和大垄双行栽培技术等,种植出高质量粮食,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农户与丰满仓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后,丰满仓会在银行开设专门托管账户,从种植到采收所有流程都需经过政府部分审批和银行确认,专款专用,双重保障资金安全。

丰满仓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专门保险产品:玉米保障险,保障最低收益,实现托管“零风险”。农田遇到自然灾害,保险按照保障的最低收益进行赔付,打破靠天吃饭的困境。村干部、乡镇经管站代表、托管农户代表分别发表了土地托管模式的经验和感受。

(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现场签约 )

牡丹江整合资源、综合创新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让农民切实增收、让农村集体经济更活跃、令广大中小农户享受到集约化科学种植的福利,探索出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模式,为各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了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