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讲座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3 13:56: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明天 | 责任编辑:李媛

9月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建厅主办、广西建筑业联合会及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讲座在南宁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肖绪文,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绿峰,中建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黄刚,广西建筑业联合会会长黄大友,中建科工党委常委、总工程师徐坤,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施工、建设、监理、设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讲座上,肖绪文院士以《中国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与概念、建筑业发展现状分析、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关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四个方面,概括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从绿色建造、精益建造、智能建造、国际化建造四个方向分享建筑产业的发展趋势;对于如何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四个突破点:一是生产方式的变革,重构“制造+建造”的生产方式;二是市场模式的变革,强力推行EPC,实现“一口价、交钥匙、造精品、买成品”;三是高品质的建筑产品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四是开放的国际市场意识,“一带一路”市场空间广阔。必须不断加强建造过程精细化管控,加大绿色建造、国际化建造的推进力度,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制度和装配式建筑。

交流问答环节,肖院士也就大家关于劳务用工、业务转型、人才培养等相关提问,进行详细解答和交流。

本次讲座系统地解析了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明了实现目标的有效途径和关键举措,为广西建筑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着力点。

中建科工也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广西城镇化发展新阶段、建筑业转型发展新挑战中抢抓机遇,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科工力量。(图文:江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