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托克托县:多元化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0: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扬 | 责任编辑:李媛

内蒙古托克托县立足资源实际,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作用,县级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了做强传统产业、抱团合作经营、发展旅游产业、盘活集体资产、兴办物业实体的五条发展路径,力促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发展壮大,让广大群众跟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收入,得到实惠。 

依托传统产业示范发展。依托沿黄旅游经济带,建设以生态、观光、休闲营地为主题,集林果采摘、树种普汇、花卉展示、休闲营地为一体的黄河麦野谷项目。新营子镇小口子村建成无矾粉条加工厂,引进全自动生产线,年产量达650吨左右,产值520万元。黑水泉村利用闲置小学校舍打造了传统豆腐加工园区,吸纳豆腐加工作坊散户入区统一管理,推动传统豆腐加工业转型升级,村集体年收入增加5万多元,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增收”。 

调整产业结构联合发展。对于无资源、无资产、无资金的集体经济“空壳”村,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方式抱团合作,共同经营管理,按比例分得收益。古城镇统筹永圣域等9个村,在原有古城镇奶牛场的基础上改造升级,每年每个村集体增收8万元。黄河湿地管护中心东营子、皮条沟、格图营、哈拉板申四个村联合实施了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实现村集体增收,农民增富。

开发旅游资源推动发展。充分挖掘自然、历史、人文等资源,开发乡村游、生态游、农家乐等项目,大力发展田园经济、观光经济。黄河湿地管护中心郝家窑村充分发挥沿黄旅游经济带资源优势,开发800亩闲置集体土地,通过村集体土地入股、投资商建设运营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伍什家镇什拉壕村,按照“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将红辣椒采摘、深加工、销售、运输储藏等服务与旅游观光相结合,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农家乐”旅游,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兴办服务实体助力发展。鼓励引导村集体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服务公司、技术合作社等各类服务实体,发展农牧业生产性服务业。伍什家镇兴旺庄村,投入资金300万元,实施了玉米烘干设施建设项目,为周边村提供玉米烘干降水处理服务,年收入30万元。五申镇乃同营村,村党支部成立了金镰刀农机具专业合作社,投资240万元,购置了农机具,为周边村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年收入20万元。(通讯员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