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养驴致富盘活“驴经济”

发布时间:2021-09-13 15:0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朱丝语、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把切成小块的驴皮小火熬制整整70个小时,驴皮完全融化后加入核桃、芝麻、红枣、枸杞,我们纯手工制作的阿胶固元膏就制作完成了。”一年四季,河南省淮滨县期思镇陈洼村锦隆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将都不闲着,活跃在短视频、微信等多个宣传平台,为他心爱的小毛驴“打CALL”。

今年33岁的许将,19岁开始在该县期思镇养殖生猪。由于生猪容易患病且市场价格不稳定,养殖生涯可谓是一言难尽。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皮可制阿胶,骨肉可食用,蹄壳可种花,粪便能肥田,可谓是全身都是宝。经过多方考察,许将发现养驴虽然投入大、周期长,但在该县还属于空白产业,于是他便萌生了转型的念头。2019年,许将对期思镇陈洼村原养猪场进行了改造,经多方努力,投资400万元,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集养殖、育种、屠宰加工、餐馆为一体的养驴产业链初具雏形。

“吃驴肉不长肉,还有补血益气的作用。与牛羊肉、猪肉相比,驴肉具有高蛋白质、高不饱和脂肪酸、高氨基酸,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的特点。和其他动物相比,食量小、易管理、疾病少,市场价格普遍比牛、羊肉略高,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谈起“新宠”小毛驴,许将滔滔不绝。

由于有着多年养殖生猪的经验,许将在养殖初期就备足了功课,三年来毛驴养殖得顺风顺水。目前,他成立了锦隆牧业有限公司,通过聘请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负责日常管理,解决了近60户农户的就业问题。同时,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将繁殖的二代毛驴,发给有意愿的农户、贫困户,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让老百姓走上致富路,让公司也扩大了养殖范围和规模,实现了双赢。

为了延伸整条产业链的附加值,许将还注册了“淮之驴”商标,将驴肉、驴蹄等进行产品深加工,将养殖、育种、屠宰、加工、餐饮、电商融为一体,推出了驴系列研制产品。“比如说阿胶固元膏,有非常好的美容养颜、调理滋补的效果。”他还开办了一家驴肉餐厅,开发出多道驴肉特色菜,让客人品尝到鲜嫩的养生驴肉之味。

“目前,驴肉鲜肉本地市场已供不应求。通过毛驴全产业链挖掘,一头驴的价值至少是近2万元,身价上涨了两倍不止。以前村民们怕养殖风险高、回报周期长,很多人不愿养。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有意向参与这一产业。”谈及产业发展前景时,许将胸有成竹地说。

下一步,他计划将毛驴存栏量增加至400头以上,继续做大做强做优毛驴养殖产业,挖掘产业潜力,带领更多的农户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图文:淮滨县融媒体中心 朱丝语、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