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好燕:剑指燕窝千亿蓝海市场,品质创新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1-09-14 10:4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滋补消费理念再升级,鲜炖燕窝成为新宠儿

中国有近14亿多人口,其中4亿多为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了强大的购买力。加之受到2020年疫情的影响,全民健康意识逐渐提高,也越来越多的80、90后加入到养生队伍中,并成为消费主力军,由此健康养生已不再局限于中老年群体,也意味着一个具有潜力的滋补市场正在逐渐扩大。

燕窝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1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燕窝”、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燕窝相关企业。比较知名杰出有知好燕、小鸟鲜燕等燕窝品牌,尤其是2015年以来,我国燕窝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量上涨趋势明显,其中年注册量于2019年达到顶峰,全年新增近1989家燕窝相关企业。

燕窝产品趋向多元化发展

据介绍,燕窝分为干燕窝、即食燕窝、鲜炖燕窝三个品类,干燕窝:即常见的原料燕窝,采摘下来后经过简单的清洗修剪、挑去表面浅层的燕毛,自然风干定型而成。即食燕窝:即经过多重工艺处理,加工成类似罐头的燕窝产品,简单方便食用。鲜炖燕窝:则是采用全新的炖煮工艺,原料只有燕窝和纯净水,没有添加剂,品质更新鲜,口感更浓郁。

此前市场上主要的燕窝产品是以干燕窝、即食燕窝为主,但随着消费者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消费理念的升级,通过创新鲜炖工艺生产的鲜炖燕窝逐渐成为养生新贵,在电商滋补品类中的占比不断攀升。据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燕窝类目在滋补品中的占比高达25%左右,成为近两年在滋补品中销售增速快的品类。其中即食燕窝总销售额约为14亿元,鲜炖燕窝销量约7亿元,占即食燕窝销售额半数,从2019年10月开始,鲜炖占比已超越即食燕窝一路走高。

品质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随着鲜炖燕窝市场的发展,一边是燕窝销售的持续上涨,一边则是行业标准的快速迭新,从而使同业竞争激烈,头部品牌较少,存在标准缺失、销售通路受阻、资源和资金缺乏、信息不透明、缺少专业培训等问题。

燕窝市场存在的负面问题会造成用户信任危机,进而影响整个行业发展,因此想要成为长盛品牌,不能只注重对外的营销宣传,更应该注重产品本身质量,用心做好产品。对此,也有相关企业做出了创新调整,据了解,燕之初旗下品牌知好燕,在不断探索研究的路上,依托母公司的生产实力,开创了无菌鲜炖工艺技术,通过对微生物实现 360°灭活效果,达到商业无菌标准,而且0添加防腐,常温保质期达90天,在确保产品安全的同时,使燕窝口感鲜润爽滑,比拟手工炖煮,可以说是鲜炖燕窝中的高标准了。

对于燕窝食品行业而言,安全是退无可退的产品底线,是决定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生死存亡的根本所在,也是消费者永恒追求的核心需求,所以把握好产品品质,才是燕窝品牌未来的长久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