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重新认识“China 中国瓷”

发布时间:2021-09-14 16:58: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景德镇,1700多年制瓷历史以“汇天下良工之精华”享誉世界。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制瓷资源,这里生产了明清两代的皇家陶瓷,这里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陶瓷历史,这里让世界看到中国瓷。

如果说时光是一条河流,那么瓷器传承的历史是河面粼粼的波光。它蜿蜒穿过这个注入了新活力的千年古镇古与今、新与旧、人与瓷。景德镇以创意+、文化+、艺术+,以“人民甄选·景德镇礼物”续写城市新篇章。从景德镇城市礼物中读懂陶瓷、记录城市、发现美好,让世界看到中国(China)瓷。

城市礼物以瓷为名

景德镇,一个与陶瓷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地方,当地生产陶瓷历史悠久,肇始于汉唐,崛起于宋元,鼎盛于明清,绵延至当代。有人曾说:“一座景德镇,半部制瓷史”,瓷器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和生命。瓷器,会是景德镇的城市礼物吗?作为城市礼物,既要代表城市的风貌,还要有城市的内涵。当你漫步在这座城市,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有温度的,一事一物是可知可感的。在城市礼物中能读懂景德镇,品味城市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进步史、创新史,在城市礼物中能翻阅属于景德镇的人文脉络。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读懂景德镇城市礼物,要先翻阅景德镇的历史故事。在被世人熟知以前,景德镇叫做“新平”,唐时更名昌南。到宋时,景德镇的青白瓷深得皇室喜爱,也许是太过喜爱,宋真宗索性以年号“景德”赐名昌南。而之后元青花的出现,成为古代中国制瓷史上的一个划时代事件,青花瓷也成了景德镇瓷中最具有代表的一类,几乎一夜之间就成了古老中国的文化符号。 

世间万物皆盛衰有道,景德镇的陶瓷业生产能够千年绵延不断,与御窑厂不无关系。景德镇御窑厂是我国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官办瓷厂。这里曾经集中了最优秀的专业人才、最精湛的技艺、最精细的原料以及最充裕的资金,烧制出了很多精美绝伦的瓷器,为我们留下了足以见证历史的无价之宝。千余年来,景德镇制瓷业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汇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在岁月的演进中,景德镇瓷器历久弥新,闪烁出诱人的光芒。 

传统瓷都的崭新使命

“工匠八方来,器从天下走”,时至今日,在老一辈做陶人的坚守之下,极富文化底蕴的景德镇既保留了千年瓷都的传统底蕴,也吸引到许多“景漂”青年艺术家在此学习考察、办设计工作室,用创意文化为这座瓷器堆起来的城市,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 


“景漂”匠从八方来

在总人口160万的景德镇,有着超4万名外来艺术家、设计师作为“景漂”在这里创作。同时,曾以出产优质陶瓷而闻名世界的景德镇,如今依旧另外国艺术家心驰神往。

越来越多的文艺青年因为陶瓷这个符号的号召力涌入景德镇,这些人的构成丰富多样,陶艺、服装设计、摄影、皮具、音乐......他们带着商业、思想、流量和现代审美,利用陶瓷进行创作,然后卖给更多的人,创意经济就这样一飞冲天。

在这些“景漂“中,外国艺术家超5000人,其中不乏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教授、哈佛大学的博士,以及国际陶艺界“泰斗”等,许多外国人甚至在景德镇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这些人被亲切地称为“洋景漂”。 

在“洋景漂”眼中,景德镇是一个创造的城市,在空气中都能感受到陶瓷的氛围,在这里很有创作的动力;景德镇也是一个纯粹艺术的城市,当他们来到这里都会感慨,中国和景德镇一直在创新和变化。

聚集创意新高地

陶溪川文创街区、三宝蓬艺术聚落、乐天创意市集是这些“景漂”重要的聚集地。陶溪川文创街区融合景德镇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与国际流行的生活方式,为参与者提供了一片时尚艺术据点;三宝蓬艺术聚落包含了三宝蓬艺术中心、手作商业街区、艺术家工作室、精品酒店等,成为最具国际、艺术范儿的山水田园自然村落;乐天创意市集则成为年轻的景漂们销售创意陶瓷工艺品的主要渠道,令人耳目一新。 

三宝蓬艺术中心图片来源:田方方

当创意汇聚于此,也一定程度带动了夜经济的发展。穿梭在创意集市,淘自己喜欢的宝贝;走进书馆和书店,沉浸在书香之中;和三两个朋友,看看展览,尝尝美食……精彩纷呈的夜经济是景德镇活力与吸引力的晴雨表,集市、展览、游学旅行、读书阅览、文艺表演和夜食夜购,直播基地营业时间至凌晨2点,从线下到线上,丰富的夜生活向人们展示着独属于景德镇的新鲜和活力。经过景德镇历史文化这支色彩瑰丽的画笔点染,这座城市的夜经济名片才变得更有意蕴。

旅居以瓷器为邻

这里是一个可以生活的博物馆。民宿在景德镇也如同富有质感的艺术品,或许因为瓷器的磁场,普遍有种东方的淡雅,与器、与茶、与禅相关。一间小小的院子,铺上一些青色的细石,白色的水泥砖,青青的嫩芽小草,在小径石缝间零星点缀,坐在院子旁的茶室里喝茶、发呆……

住在这里的人常常说:“景德镇有一种魅力,不是山川秀丽,没有纸醉金迷,是这些执着陶瓷的匠人们让景德镇变得有意思起来了。”如今的景德镇不止有匠人精神、陶瓷艺术,更有因人的旅居生活而带来的烟火气与创造力。它们相辅相成,构成了这个传统又现代,多元又优雅的景德镇。

使命从中国到世界

景德镇,在时代的巨变中逐步成为了一座活的陶瓷文化博物馆,不仅有传统工业遗产及传统街区的复兴,也有草根陶瓷文创城中村悄然成长,还有宋瓷乡村的振兴活化,它已然成为了世界瞩目的“国际文化创意之城”。 

创新与传承是在景德镇里听到频率最高的词,一项项传承多年的国际范儿交流活动,更是逐年在增添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自信与底气。

每年景德镇瓷博会举办期间,国内外产瓷区品牌企业会悉数到场。瓷博会上,南北越窑、官窑、汝窑、钧窑等十大名窑扎堆亮相,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陶瓷企业参会,形成了国外品牌陶瓷企业聚集的良好发展态势,真正使景德镇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

博览会之外,高规格的陶瓷类国际研讨会,以国家建筑与日用陶瓷工程中心为代表的陶瓷科研中心,唯一的陶瓷类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它们有关高新陶瓷材料和技术的研讨;或在陶瓷艺术设计、陶瓷材料与工程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以及与美国陶艺学会等国际陶艺组织的合作,让景德镇在陶瓷工艺、科技、教育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独树一帜,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代世界瓷都”。

今年8月,文旅部通报2023年至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评审初审结果,景德镇市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今年7月,文旅部印发的《‘十四五’‘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行动计划》中,更是特别提到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如今,景德镇正全力以赴搭上“一带一路”快车,搭建全新的中国瓷桥,为让世界了解千年的景德镇,践行着传统瓷都的全新使命。 

“人民甄选·景德镇礼物”打造城市新声量

每一座城市的发展都历经了岁月的沉淀,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传统文化,城市礼物是一张文化名片,展现了一座城市的魅力和文化自信。对一座城市而言,城市礼物可以激发一座城市的文化活力,既是重要的品牌资产,也是应对未来城市竞争的重要抓手。

一直以来,人民甄选·城市礼物用文化撬动品牌升级,以创意、活力的“文化语言”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进行有效结合,打造成为具有代表性和现象级的强势城市文化品牌。

人民日报社旗下专注文化创意领域的人民创意作为“人民甄选 ·城市礼物”项目发起者,以“城市礼物为核心,充分挖掘城市文化特色,打造城市专属礼物,通过活动事件营销,达到拉动城市消费的目的,以城市之名,向文化献礼,不断传递中国文化。

2021年“人民甄选 ·城市礼物”走进瓷都景德镇,围绕城市伴手礼、文旅目的地、创意文化项目三大主题类别,面向优秀设计师、艺术院校教师及学生、设计运营机构、品牌方设计团队、设计爱好者(团队或个人)征集优秀的创意或产品,将在景德镇打造专属的品牌超级符号,从文化、旅游品牌到商业品牌,塑造系列具有商业价值的认知符号。 

作为“文化+经济”的跨界创新,“人民甄选·景德镇礼物”将会通过充分挖掘景德镇自身的文化优势,创意创新,定制开发符合景德镇品牌形象的文创产品,从而唤醒传统的瓷都记忆,增强陶瓷文化认同感。具有景德镇本土特色的各大优秀品牌,将共同吹响集结号,在包装视觉呈现与产品开发上深度注入瓷都城市文化元素,从人们生产生活的最主要需求出发,融合瓷都的专属化、差异化文化基因,结合人们日常的生活场景,为人们呈现有用、有趣、有文化的城市心意好礼。

“人民甄选·景德镇礼物”品牌招募现已开启(关注‘人民创意’微信公众号,活动报名、活动合作及了解更多活动详情)昨天的工艺在这里传承,明日的创意在这里迸发。让文化为景德镇点亮一盏灯,让创意为城市定制一份专属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