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服务”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5 09:44: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磐安县烟草专卖局 | 责任编辑:李媛

浙江省磐安县是一个山区县城。为了打通服务山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磐安县烟草专卖局聚焦山区服务路途遥远、响应不够及时、渠道不够丰富等客观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探索“云上服务”模式,为民服务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普法上“云”:为民解疑答惑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1日实施,今天我们重点讲解修订前后的变化,如有不明之处,请把疑问打在公屏上......”

小陈是磐安县烟草专卖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此时的她正面向直播间开展“云上普法”宣传。

图为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小陈开展“云上普法”宣传

开展法律宣传大多是依靠线下形式进行,比如拉横幅、走访、设置普法宣讲台等形式,传播的受众往往有限。而且磐安山区面积广大,绝大多数人口散落在山区、农村。这些都影响着普法宣传的受众范围及其效果。鉴于此,磐安县烟草专卖局除了运用这些传统手段之外,还借助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香溢坊诚信互助小组为单位,组建“小将普法”宣讲团,面向各个片区的卷烟零售户开展“云上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实际案例生动解读《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政策,进一步扩大普法宣讲辐射面,也就出现了上文该局工作人员小陈直播普法的一幕。针对老年、儿童不能较好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该局还通过送法下乡的形式,向村上老人、留守儿童送去普法服务。

助农上“云”:为民卖货解忧

每年的8-9月是磐安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也是农户人手不够、需要援助的时候。吕春波是磐安县深泽乡的一名农户,他的葡萄大棚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

看到大棚里的葡萄每一串都饱满多汁,吕春波心里既开心又忧心,喜的是葡萄季来临获得了丰收;忧的是,葡萄储存时间短,倘若当季没有大笔订单,很多葡萄就容易烂在地里。眼下直播经济的火热给了吕春波一点灵感,想着自己是否可以直播卖水果。但从未尝试过的他又不知道如何着手。在了解到吕春波的情况之后,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他,教他怎么样摆放手机、怎么样固定直播架、怎么样与观众互动……。通过手把手帮助指导,吕春波学会了运用手机直播,也帮助自身的葡萄打开了更多的市场。

很快,吕春波就接到了来自线上的订单,在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磐安县烟草专卖局的志愿者们也来到果园一起帮忙采摘葡萄。

图为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右)帮助吕春波采摘葡萄

像吕春波这样的果户不在少数。为了尽可能扩大助农范围,今年以来,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志愿者为帮助当地果农、药农打开线上销路,组织开展扶农直播10余场,观看人数达3000余人次,有效带动水果、蔬菜、药材等农产品销量,尽全力帮助农民增收。

通过云上普法、云上带货等方式,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帮助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后续,该局将继续探索“云上办事”服务模式,让为民服务响应更快速、成效更明显。 (图文供稿:磐安县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