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产业园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西部食谷产业园打造食品特色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09-15 09:2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9月14日,笔者从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获悉,位于江津区德感的西部食谷产业园,正在形成食品产业集群,入驻产业园的食品和农产品加工及相关服务企业达到125家。去年,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税金4418万元,安置就业人员3219人。

投资23.5亿元

建立起食品产业链

西部食谷产业园位于江津区德感,总投资23.5亿元。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食谷产业园立足江津区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和德感工业园粮油食品示范园的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坚持以“安全、健康、绿色”为宗旨,以建设“中国西部食品产业硅谷、重庆大都市区中央厨房”为目标,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攻方向,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调味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富硒食品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历经“建载体、做服务、营生态”三个发展阶段。

据了解,西部食谷产业园已经建成投产80%,预计于2023年全面建成。目前,入驻产业园的农产品加工及相关服务企业125家,其中规上、限上企业11家,市、区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17家,科技型企业40家。去年,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税金4418万元,安置就业人员3219人。

构建平台服务能力

服务企业19628家次

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形成产业集群的西部食谷产业园,正在构建服务平台,从而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集聚集约发展。为了集约发展西部食谷产业园设立公共服务平台,立足“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可信赖”的服务宗旨,念明确提出“车间内的事,你管;车间外的事,我管”。

笔者获悉,该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各类专业性服务资源合资、合作,以二级专业化服务平台为支撑,建立“核心层+紧密层”的开放式服务网络,以特许经营、委托管理、授权经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园区内外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信息、融资、技术、创业、培训、法律、财税、商务、仓储、物流、物业等全方位“一站式”的保姆化服务。

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介绍,西部食谷产业园已经引进各类专业服务企业46个、与210多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固定服务关系,注册服务企业395家。

截止2020年底,产业园服务企业19628家次,发布服务信息8495条,组织服务活动32场次,开展公益服务9286家次,解决服务需求1025项,服务满意度95%。

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生态

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食谷产业园立足“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围绕区域产业基础和园区主导产业,以建设智慧产业园为目标,以做大做强重庆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为抓手,着力打造集科技研发、技术咨询、工厂设计、产品设计、装备供应、工程安装、检验检测、产品认证、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供应链物流、品牌营销、电子商务、财务税收、投融资、人力资源、文化博览、观光体验、数字技术等“产、供、销、学、研、检、文、旅、博”为一体的产业生态。

笔者获悉,西部食谷产业园与江津现代农业园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引导生产企业进基地、种养植企业进园区。同时,西部食谷产业园还和“巴味渝珍”、京东、叮咚等农产品电商平台合作,引导生产企业上平台,推动农产品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中小微农产品加工企业融入重庆特色,并打造“西部食谷抖音直播带货节”助力入园企业市场推广。

建立科研机构 

赋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发展

笔者获悉,西部食谷产业园,围绕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发展、中小微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开发需求,与市农科院、重庆中药研究院、南京野生植物研究院、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合作共建了重庆市农科院西部食谷分院、重庆西部食谷营养健康研究院、重庆江津花椒产业研究院、重庆西部食谷富硒食品研究院、中匈食品技术转移中心及相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进科研和技术服务团队15个、博士以上高技术人才80余人。

同时,重庆西部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还与安徽检验检测公司、合肥工业大学共同组建重庆国科食品检测有限公司,并联合相关标准、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搭建了西部食谷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还与重庆市中小企业专家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合作,组建了以“重庆金桥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为载体的数字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智慧园区和产业互联网建设,以科技创新和数字技术赋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发展。

西部食谷楼宇产业园由重庆德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重庆金桥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创建于2015年,是专业的食品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和中小微食品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由重庆德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重庆金桥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以实现“中国西部食谷硅谷,大都市区中央厨房”为目标,着力营造西部地区最优质的食品产业发展生态,为中小微食品企业赋能,助力重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