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道工的“三宝”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云飞 | 责任编辑:李媛

“穿越线路先瞭望,巡道百步回头望!”这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铸运作业区铁水运输线路巡道工的安全守则。仔细观察他们,只见身穿橙红相间安全马甲的巡道工反复穿梭在钢轨之间,一会儿敲打轨面,一会儿紧固螺栓,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铁水运输线路安全。

润滑“小刷子”,让道岔钢轨更健康。

当运输机车进入道岔时,因尖轨和滑床板表面摩擦力过大,造成道岔转换阻力增加,不仅加剧了道岔电动转辙机的磨损,而且不利于行车安全。因此,铁路润滑就成了行车安全的重中之重。

实际生产中,由于生产任务紧、车辆运行密度大,一些专用的轨道润滑器械不适用线路日常保养工作。为解决这一问题,巡道工奇思妙想,决定采用价格便宜、实用方便的毛刷子替换道岔钢轨润滑工具。刷子虽小,但作用之大,经过充分润滑尖轨工作面与滑床板,有效减小了道岔滑动摩擦力,降低了转换阻力,使道岔安全良好运行;同时,该单位将润滑涂油用于全段曲线钢轨,大大降低了钢轨侧磨,钢轨使用寿命较以往可延长5年以上。

自制“铁拐子”,让隐患消缺更方便。

该单位铁水运输线路不仅里程长,而且组成线路的零部件较多。尤其是钢轨连接点诸多,钢轨的接头是线路的薄弱环节,机车通过时产生冲击和振动,导致线路运行质量下降。日常工作中,巡道工采用接头螺栓扳手人工紧固接头螺栓,因螺栓扳手扭矩力量小,轻则导致接头螺栓松动脱落,重则造成钢轨断裂现象发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巡道工开动大脑,决定自制紧固“铁拐子”工具,通过将废旧的铁路专用六棱拐子头与粗细适中的废弃钢钎进行牢固焊接,大幅提升了扳手力量和强度。改造后,不仅制作好的工具5斤多重,便携好用,而且进一步提高了维修效率,消除了安全隐患。

携带“百宝袋”,让工作效率更高效。

该单位四名巡道工负责铁水运输线路全线13公里设备检查补修工作。他们每日平均微信运动2万步以上,日常工作补修也离不开他们随身携带的“百宝袋”。“百宝袋”里面不仅有活动扳手、轨检锤等维修工具,而且还有螺丝、平垫圈等各类备件。当发现设备存在故障时,他们会从“百宝袋”里掏出轨检锤敲击叉心,检查有无暗伤裂痕,也会第一时间“百宝袋”中掏出所需备件进行更换,用行动不断提升维修效率,确保行车安全。

一年四季,他们与轨道为伴,用双脚丈量铁运线,用法宝保障设备顺行,用责任与担当时刻守护着铁水运输安全。(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