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创效多元化 降本增效出奇招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3: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健、贾济冰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集智聚力,创新创效,全力助推企业早日打赢“稳产高产、降本增效、扭亏增盈”三大翻身仗。

护轨“整形手术”以点带面降成本

该单位3#高炉弯道铁水运输线路因24#道岔导曲半径为110m,且弯道曲线末端没有引轨。当载满高温铁水的运输机车通过该曲线时,容易造成道岔尖轨磨损,导致道岔曲尖轨使用寿命大幅下降,维修更换频次倍增。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铁路技术人员经多次现场勘查,决定将曲线外轨作为基本轨,通过向内拨动内轨加宽轨距、加装曲线道岔护轨等举措,既保证了运输车辆安全运行,预防了车辆掉道等危险,又大幅降低了维修频次和备件成本费用,预计年可降本4万余元。

延长股道线路点线联动提效率

该单位第8股道铁路为维修铁水罐专用线路,主要作用是停放待维修的铁水罐,使用桥式起重机进行扒罐等维修作业。在实际生产中,受该股道原设计原因,该股道仅可停放5个待维修的铁水罐,不能满足“隔二翻三”高效修罐模式,不利于高炉正常按时放铁。

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将该股道铁路横向向外拨道0.8米、纵向延长铁路尽头线20m等措施,成功使停放铁水罐数量增加至8个。改造后,不仅实现了高效调配冷、热处理等维修作业,提升了维修效率,而且进一步保障了作业人员作业安全,累计年可创效50万元。

钢轨“翻身”利用连线成面创效益

据了解,该单位铁路运输线由于线路较长,造成每年下线停运的废旧钢轨较多。传统处理方式是将废旧钢轨集中堆放,作为废钢熔化。

为进一步挖掘废旧备件效益,该单位发现废旧钢轨多为一侧磨损,另一侧符合上线运行标准。为此,设备维修人员结合在线运行的钢轨磨耗程度,决定将每次更换下来的道岔及曲线钢轨集中回收,分类统计,分主次和用途两类将钢轨“翻身”继续上线使用,并配套做好设备“一班三查”点检和润滑工作,大大减少了备件更换量,实现了废旧备件二次上岗,年将降低生产成本8万余元。(孙健、贾济冰)